位于沈河区小西路64-8号的原奉天英美烟草公司旧址是一栋91岁的老建筑,去年,一对80后年轻夫妇把这里改造成了别处美术馆。妻子是台湾女孩张恩为,丈夫是沈阳小伙杨习文,他们想通过这里留住沈阳本地年轻人,也让这座工业城市更具人文气息。

在沈阳,这样一座高龄的历史建筑被赋予新的生命向世人开放,闹中取静,历史与现代相融合,吸引了很多年轻人的到来。5月14日,记者来到“别处”,与馆长杨习文聊起了它的由来和未来。

杨习文2006年从鲁美雕塑系毕业后去法国留学,在那里认识了自己的另一半。8年后,两人先是去台湾创业,做艺术展览策划行业。2017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两人回到沈阳做展览,和原奉天英美烟草公司旧址这栋老建筑结缘,有了做“别处”的想法。

杨习文说:“刚接手这里时,这栋老房子已经用心修复过,整栋楼的木质结构重建,原有的灰砖墙面露出,虽然布满厚厚的灰尘,但看得出结构的优美和历史的沧桑。我们用了一年的时间筹备,只为给有艺术梦想的沈阳人打造一个‘理想国’。”

2018年6月30日开馆至今,这里已经举办了五六场艺术展。杨习文告诉记者:“我们主要承接两种人的展览,一类是本地艺术家,一类是国外艺术家,是想推动本土文化艺术国际化,并把国际领先的文化艺术教育理念和实践引入沈阳,给这座工业城市增加更多的艺术气息。”

除了承办艺术展这样的常规工作,“别处”还经常举办文化艺术沙龙、音乐会、儿童艺术工作坊、诗歌会等丰富多彩的公益活动,吸引了很多年轻人。2018年底,别处美术馆推出练习生计划,寻找和接纳沈阳的青年力量加入。截至目前,已经有六位优秀的青年成为“别处练习生”并在这里工作学习。

田伟竹就是其中一位,去年她从北京一所大学毕业后来到美术馆。在这里做练习生周期要一年时间,而且没有工资。“为什么有这样的选择?”面对记者的提问,田伟竹没有丝毫犹豫,她说:“我喜欢艺术,不想一毕业就走进职场,来到这里可以给自己全方位的锻炼,在工作中感受艺术的魅力。我觉得这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不能用金钱去衡量。我期待在不久的将来,自己可以成为这座城市文艺复兴的中坚力量!”

杨习文说:“沈阳作为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文化底蕴深厚,在特定的时空环境下,我们做出努力,要为这座城市提供应有的艺术标准和文化属性,营造体面而受尊敬的氛围,开展更多的国际文化交流,深耕沈阳的文化绿洲,也希望这样的努力能产生一些化学反应。同时,我们也是想给更多的年轻人亲近艺术的平台。”据《沈阳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