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简介:董芳,欧美同学会留英分会会员。武汉大学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工学硕士及国际法专业法学博士、邓迪大学国际水法联合培养博士。现任中国电力建设股份有限公司法律与风险管理部高级主管。

“公派出国留学,由衷感谢国家”

2014年,董芳在武汉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期间,被国家留学基金委赞助奖学金公派到英国留学(留学类型:联合培养博士)。作为一名公派留学生,董芳始终把学习放在第一位,时刻谨记自己代表着学校与国家的形象,同时尽可能地抓住机会,提升自己。

“我是获得了教育部‘国家建设高水平公派研究生项目’赞助公派出国留学的”,董芳回忆说:“教育部每年在全国985高校选拔优秀博士生参加这个项目的奖学金竞争,报名的学生先参加所在学校统一组织的选拔,然后,从校内的初选中胜出的学生再将详细申报材料报到教育部进行全国范围内的选拔。”

董芳(左二)在英国博士导师的家里做客

“公派留学生的要求很高,首先,在国内的各项课业考试成绩必须足够好;其次,英语是硬性规定,需要通过一定级别和难度的语言测试;另外,所选外国院校的导师及专业要有一定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总之,个人需要向国家证明自己有足够的能力且值得培养,才有可能拿到国家级的奖学金公派留学。所幸,我最后脱颖而出,成功获得了公派出国深造的机会!由衷地感谢国家,感谢这个时代!”

最后,董芳被派到英国邓迪大学学习国际法专业。“因为我当时在武汉大学读博的专业是国际法,方向为国际自然资源法,而联合国的国际水法、水政策、水研究中心恰巧设在邓迪大学,因此当年我选择了英国这所学校和这个专业。”

“即使不是公派留学生,我也会回国”

“英国的学术气氛很好,学校经常组织各种顶级的学术研讨会,并且经常外派学生参加各种高规格的校际交流活动,平时上课也不是传统的填鸭式教学,学生在课堂上可以充分表达自己的思想,在和老师同学交流探讨问题的过程中时不时碰撞出思维的火花,这种感觉特别棒!”

国外大学的教学环境既严谨又开放,对学生的学习态度和学术能力的要求都特别高。董芳所在的院系每两周会举办一次博士研讨会(Phd seminar),在校的博士生被要求按序轮流做讲座分享自己近期的研究心得和成果,如果平时怠于学习或准备不充分,在讲座完毕后的提问讨论环节会遭受老师和同学们的严厉批评和诘问,但同时,老师们精彩的点评直击学生做学问的薄弱环节,令人豁然开朗。这样的学习经历让董芳整个求学生涯变得很丰满、很充实,同时充满了挑战性,思辨能力在这个过程中得到了很大的提高,看问题和想问题的格局和境界得到极大升华,这对日后的工作学习大有裨益。

“因为我是公派留学,按国家规定,我是必须归国服务。即使我不是公派留学生,我也会选择回国工作,作为中国人,应该回到自己国家贡献一份力量。同时,国家正处于上升阶段,国内的机会很多,国家的发展潜力巨大。”董芳说。

“我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报效祖国”

回国后的董芳入职中国电力建设集团,先在所属子企业海外投资公司工作了两年,然后外派新加坡分公司常驻了一段时间,现已调入电建集团总部工作。岗位职责是法务、风险、内控、合规管理。

海外业务风险管理涉及国际政治、经济、文化、外交、宗教等因素,需要处理的关系错综复杂。董芳说:“因为我读博之前学的是理工科水利水电专业,外加留学海外接受世界顶级的能源、资源领域法律和政策研究团队带来的头脑风暴的洗礼,我相信我的经历背景和专业特色符合我所在集团发展战略之人才配备需求。”

董芳(左三)在国外留学时参加课题研讨会

“一带一路”建设为中国企业“走出去”带来新的机遇,在海外开展业务过程中,所面临的政治、经济、文化、市场、法律等风险隐患不容忽视。从事国际业务法律与风险管理工作,不仅体现在事后的解决,更体现在对风险的事前防范和事中控制。作为一名兼具工学和法学背景的跨学科、复合型、应用型专业人员,董芳始终坚持“努力拼搏,追求卓越”的信念,兢兢业业、脚踏实地,为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作为一名国家培养的归国留学人员,董芳将充分发挥自身“通外语,懂技术,精法律”的优势报效祖国。同时,作为欧美同学会一名新成员,董芳表示将积极融入欧美同学会这个光荣的组织,踊跃参加总会和分会举办的活动,在团队内寻找和业务领域相关的契合点,实时进行业务交流、拓展合作机会,与诸位会员一道,戮力同心,秉承为国效力的共同信念,相互协助、共同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