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 汤南 通讯员 胡志慧)科研人员可申请三年多次往返港澳商务签注;高端人才、紧缺人才个税最高纳15%……昨日,广东省科学技术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龚国平带队上线“广东民声热线”时表示,今年年初,广东省出台了“科创12条”,同时还出台了相应配套细则,其中一系列利好消息能够激励海内外科学家引进广东。此外,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项目全面启动。

龚国平介绍,目前,广东省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基金项目已初步建立起从重大项目、国家联合基金到省内联合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等较为完善的基金资助体系,支持力度从十万元到上亿元不等。其中,重大项目支持力度达每项3000万-5000万元。

此外,广东还借鉴国内外的先进做法,对基金项目的管理进行了适当的调整优化。如对标国际最优最强最先进,鼓励国际、国内、粤港澳一流团队的合作简化项目申报类别,面向港澳机构开放;鼓励基础原创研究,适当放宽年龄限制;深化放管服改革,探索经费“包干制”和稳定性支持机制等。

广东诚挚欢迎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共同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大力支撑粤港澳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

如何促进科技创新人才的自由流动与互通?龚国平表示,今年年初,广东省出台的“科创12条”是会同公安、人事、税务、财政等多部门联合制定,同时还出台了相应配套细则。

“比如,原来体制内的科研人员要去港澳,需经过很多手续层层报批,现在,我们高校、科研院所的科技人员可以凭与港澳合作的相关合同,到公安部门办理三年多次往返的商务签注。”龚国平称,凭借商务签注,科技人员还可以报销差旅费以及相关的一些费用。

“针对高端人才及紧缺人才,他们的收入一般比较高,个人税负率比较关键。”龚国平说,按照现行个人税负,最高缴到45%,根据相关配套细则,高端人才、紧缺人才的税负最高只交到15%,差额的30%则由珠三角9市的市一级财政来补贴,“具体操作上,人才的个人所得税照样缴纳,他可以到市级财政部门申请补贴”。

此外,持有人才优粤卡(A卡)的高层次人才,可以申报粤港、粤澳两地的牌照,方便他们开车出行。龚国平说:“我们的人才政策一方面要对标国际最好最优最先进,同时又要做到落小落细落具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