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把青年一代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全党的共同政治责任。”

青年人才是我国人才队伍的主力军,也是我国人才发展、创新发展的希望所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新形势下的人才工作,必须把培养造就青年人才摆在突出位置,抓紧抓好。

做青年人才的知心人、热心人和引路人。“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领导干部以及全社会都要充分信任青年、热情关心青年、严格要求青年,关注青年愿望、帮助青年发展、支持青年创业,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为新时代青年人才工作提出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方法路径。做好青年人才工作,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主动走近青年、倾听青年,尊重青年天性,照顾青年特点,经常到青年中去,同青年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生活方式,倾听他们对社会问题和现象的看法,对党和政府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做青年人才的知心人。青年处于人生道路的起步阶段,在学习、工作、生活方面往往会遇到各种困难和苦恼,需要社会及时伸出援手,人才工作要真情关心青年、关爱青年,关注青年所思、所忧、所盼,帮助青年解决好他们在毕业求职、创新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老人赡养、子女教育等方面的操心事、烦心事,努力为青年人才创造良好发展条件,做青年人才的热心人。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人才工作要悉心教育青年、引导青年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听党话、跟党走,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做青年人才的引路人。

从人才优先发展战略高度促进青年优秀人才脱颖而出。青年人才队伍的整体数量是否充足,素质强不强,拔尖人才多不多,是衡量一个国家持续发展能力和创新发展动力的重要参数,也关系着党和国家事业的兴衰成败,关系着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能否顺利实现。人才事业的全局性和战略性,要求各级领导一定要把对青年人才的培养造就摆在优先发展的地位,超前布局科学规划优先考量。新时代,党和国家推出一系列促进青年人才发展的切实举措:《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明确提出统筹推进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关于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要求抓紧落实大学生创业指导服务机构、人员、场地、经费等;《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强调促进青年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等陈旧观念;印发《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构建涵盖10个发展领域、44项发展措施和10个重点项目的青年发展政策体系……这一系列政策措施相继出台,创造出各种有利条件让越来越多的青年优秀人才集聚到党和国家事业中来,促进青年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可靠的人才保证。目前,45岁以下的青年人才已经成为我国人才队伍的主体,占党政人才队伍比例达62.7%,占企业经营管理人才比例达78.6%,占专业技术人才比例达78.9%。以“万人计划”首批199名青年拔尖人才为例,入选不到两年,就有84人获得国家和世界级重要科研奖项,163人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发表高水平论文,33人在重要国际学术组织担任常务理事或执行委员以上职务。这些国内青年拔尖人才和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多为“70后”“80后”“90后”,显示出我国人才事业生机勃勃,后继有人,正在日益兴旺。在航天报国的嫦娥团队、神舟团队平均年龄是33岁,北斗团队平均年龄是35岁,美国航空航天局官员啧啧赞叹:“这些人真年轻啊!”青年人才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活跃、最有朝气最富创新精神的一支力量,促进青年人才更好成长、更快发展,是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工程。人才工作要把培养造就青年人才作为重大战略任务和政治责任,要以智周全局的高站位和大视野,从国家崛起、民族复兴的历史担当出发,统筹制定和推进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促进青年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深化改革,破除青年人才成长的体制机制障碍。当前,我国正处于人力资源大国向人力资源强国的换挡升级阶段,青年人才储备上数量高于质量,尖子人才、高端人才缺乏的状况仍未得到根本性改善,在青年人才,尤其是尖子人才、高端人才的培养机制上,仍然存在许多亟待克服的体制机制问题。整体而言,青年人才工作面临的首要问题是大力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等陈旧观念,全面深化改革,破除青年人才成长体制机制障碍。各级政府和用人单位在青年人才培养、选拔、任用体制机制方面一定要遵循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要鼓励社会各界对青年人才给机会、给信任、给支持,建立健全青年人才普惠性支持措施,对待青年人才既要坚持唯才是举、唯才是用,也要有“等待花开”“等待太阳升起”的耐心,要在感情上“厚爱一分”、政策上“高看一眼”、平台上“多搭一片”,全方位畅通有利于青年人才成长的快行通道。在使用青年人才时,不仅要体现社会公平,更要体现培养发展效率,为青年人才健康成长创造宽松的社会环境,想方设法促进青年优秀人才脱颖而出。这不仅是党和政府的责任,也是全社会的责任。

青年兴则民族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强调:“无论过去、现在还是未来,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培养造就青年人才关系全局、关系长远,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要以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指导实践,把培养造就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人才作为推动人才发展的重大战略任务和政治责任,激励广大青年人才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作者系华夏国际人才研究院院长、研究员,北京市人大常委、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