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3-14“德中校友专业网络”研讨会在中德科学中心举行,德中学者学术交流网络平台正式启动。

本次会议由德国学术交流中心主持,来自德国相关大学和科研机构的代表、中国多所大学和科研院所的留德专家学者及工商界合作伙伴等30余人参加。

14日上午,德国学术交流中心(DAAD)校友部负责人海蒂·韦德博士(Heidi Wedel)、欧美同学会德奥分会副会长杜胜勇作为嘉宾就“校友理念及中德高教机构的趋势问题”进行了主题对话。

海蒂·韦德博士首先代表德国学术交流中心介绍了德中校友专业网络(Sino-German Alumni Expert Networks,缩写为“DCHAN”),该项目于2017年底由德国联邦教育与研究部(BMBF)资助,德国学术交流中心和德国宇航中心(DLR)组织实施,是具有现实意义的德中科技合作交流项目。DCHAN致力于实现特定学科和主题领域内的跨机构、可持续的知识分享,目前该项目确定7个代表性学科和主题领域的专业方向,分别是人文与社会科学、物流学、心身医学和心理治疗、(企业家)创业精神、机械制造、神经科学、城市化和城市发展。作为一个联络与沟通的平台,DCHAN旨在为深化德中学术交流合作、经济领域合作以及民间文化交流与合作提供新的驱动力。项目平台DCHAN邀请所有致力于中德交流的留德华人学者在该平台注册,并报名参加相关主题学术交流。

德奥分会副会长杜胜勇代表欧美同学会黎晓新副会长对德方的邀请表示感谢,他介绍了欧美同学会的历史和组织架构,以及德奥分会的发展历程和主要活动。杜胜勇从国内视角阐述了中德两国在教育和科技领域日益紧密的合作关系,并以亚琛工业大学和清华大学的双硕士项目为例,指出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国际影响力的提升,会有越来越多的德国朋友来华求学和发展。德中校友专业网络和欧美同学会德奥分会可以发挥各自的优势,整合德国和中国的校友资源,强化校友间的联系、开展跨学术、跨领域的产学研对接,为校友提供更多、更好的科研资源,并在科技创新方面实现优势互补和协同发展。杜胜勇还以韦钰院士和徐涛院士等多位学长为例,介绍了德奥分会会员在DCHAN的各相关主题领域合作交流的情况。

进一步的资料显示,DCHAN项目计划每一个学术研究方向由一所德国大学或德国科研机构负责牵头,计划每年分别在德国和中国开展一次具体的学术交流活动。

德奥分会多位代表应邀出席本次研讨会。来自亚琛工业大学、弗莱堡大学、柏林工业大学、弗劳恩霍夫协会、中国农业大学和北京科技大学等机构的校友踊跃提问和发言,分享了赴德留学、回国工作和创新创业的经历,并就进一步加强中德科技交流与合作进行了深入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