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徐世澄长期从事拉美问题研究,特别是拉美政治和国际关系研究。他曾前往墨西哥、古巴、阿根廷、美国、俄罗斯、西班牙等多国进行访问和讲学。他说:“我这一生的大部分时间是在拉美研究和与拉美交往中度过的,可以说,是情系拉美研究一辈子。” 

坚定信念致力于中拉问题研究

从阿根廷、巴西到委内瑞拉、墨西哥,徐世澄几乎走遍了拉美的主要国家,其中有些国家如古巴、墨西哥、阿根廷、哥伦比亚等,他不止访问过一次。此前有媒体曾报道,2014年,中国领导人同拉美国家领导人,一道开启了新的“中拉时间”。而对于拉美问题专家徐世澄来说,他的“中拉时间”则延续了50多年。

然而,这位愿意将一生献给拉美研究事业的学者,其最初的梦想并不是这片天地。1959年高中毕业的徐世澄带着成为新闻记者的理想报考了复旦大学新闻系,梦想有一天能在这一领域开花结果,然而意外被选送到北京外国语学院留苏预备部学习俄语,后因一些变故又被安排去北京大学刚刚设立的西语系学习西班牙语。古巴革命的胜利激发了他学好西班牙语的决心,再加上接触到了很多拉美留学生,徐世澄的兴趣爱好在那时悄无声息地发生了变化。

但真正让徐世澄与拉美结下半个世纪不解之缘的还是自1964年起他在古巴为期3年的留学生活。

留学期间,他抓紧时间学习,选修了西班牙历史、西班牙文学和西班牙语语法、正字法,古巴历史、古巴文学、古巴对外政策,以及拉美文学、拉美历史和拉美的殖民主义与不发达等课程。此外,由于深受古巴革命和建设气氛的影响,他还常常去乡下砍甘蔗,边劳动边调研;乘火车周游古巴,深入百姓了解民生;到革命广场或哈瓦那大学,数次聆听卡斯特罗、格瓦拉等古巴革命领导人激动人心的演讲。“青年时代于古巴的种种经历,至今仍历历在目,终身难忘。”

徐世澄治学严谨,为研究一个问题他常常不仅查阅大量文献资料,而且还多次前往相关拉美国家进行实地考察,与当地学者和民众进行探讨与交流。徐世澄的研究触及领域颇为广泛,拉美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国际关系等他都有涉猎。

正是这种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广阔的学术视野,才让徐世澄的笔下呈现出一个更加真实、全面的拉美世界。《拉丁美洲政治》、《古巴》、《冲撞:卡斯特罗与美国总统》、《墨西哥》、《卡斯特罗评传》、《查韦斯传》、《拉丁美洲现代思潮》、《美国和拉丁美洲关系史》、《秘鲁经济》、《拉丁美洲文明》《当代拉丁美洲的社会主义思潮与实践》等一部部著作和译著,也奠定了徐世澄在拉美研究领域的地位。

“从事拉美问题研究,需要的是对拉美研究的热忱和深情、对拉美研究魅力的感受和追求。从事拉美研究就像耕种土地一样,谁洒的汗水多,谁的收获也就丰硕。”这是他从事拉美研究几十年的深切体会。 

胸怀责任做中拉人民的友谊使者

一边研究,一边考察,一边感受。50多年的研究历程中,徐世澄对拉美及拉美地区的人民产生了真挚淳朴的情感,与拉美地区人民的交往也在不知不觉中成了他生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从阿拉尔孔、雷塔马尔、桑德拉,到马托斯、松塔克等,都是徐世澄在拉美地区的老朋友,他们是他的老师、同学、同行。从墨西哥前总统埃切维利亚、委内瑞拉前总统卡尔德拉、哥斯达黎加前总统菲格莱斯、厄瓜多尔前总统博尔哈,到学者、后任秘鲁总统的托莱多,巴西知名学者富尔塔多,智利学者松凯尔等,都是徐世澄在拉丁美洲研究所工作期间接待过的拉美知名政治家和学者。

一一细数出的这些名字再一次打开了这位年逾70的老学者的记忆闸门。徐世澄表示,虽然这些人中很多人都已多年未见,但是他们之间建立起来的深厚友谊却会让他铭记终生。

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因徐世澄对中古友谊作出突出贡献,2011年9月,正在中国访问的古巴与各国人民友好协会主席凯尼娅·塞拉诺和古巴驻华大使白诗德代表古巴国务委员会为他颁发“友谊奖”奖章和由古巴国务委员会劳尔·卡斯特罗亲笔签名的证书。“这算是对我多年来从事对古巴研究和致力于中古友好工作的一种肯定。”“中拉人民友好的友谊使者”——很多人对徐世澄都有过类似的评价。委内瑞拉驻华大使卢西奥·玛内依罗曾代表委内瑞拉政府专门写信对《查韦斯传》一书予以高度评价:“您的这本著作是对委内瑞拉玻利瓦尔革命及其领袖的良好表示和支持,是中国人民给委内瑞拉人民的最好礼物。”古巴驻华大使卡洛斯·米盖尔·佩雷拉在评价徐世澄写的《卡斯特罗评传》时说:“这是一部内容丰富、雄心勃勃的著作……这是一本必备的著作。”“我们为这本著作出自古巴伟大的朋友徐世澄教授之手感到自豪……这部由中国作者以真挚的感情和优秀的学术水平所写的著作,将使中古两国的关系更加密切。”“能够为促进中拉交往作出我力所能及的贡献,既是我作为一名学者的使命,也是我作为一名中国人的责任。”徐世澄如是说。

业精于勤人退心不退

2008年1月徐世澄退休,著书、撰稿、调研、讲课、学术交流,节奏紧张而忙碌。“忙,这就是我退休后的生活状态。”

业精于勤,在徐世澄的家人和同事眼中,他人退心不退,从来没有放弃一直钟爱的研究事业,始终活跃在学术前沿,即使在罹患肿瘤后也不惧病痛,顽强工作,边治疗边研究《卡斯特罗评传》、《墨西哥革命制度党的兴衰》、《查韦斯传》、《当代拉丁美洲的社会主义思潮与实践》、《拉丁美洲现代思潮》、《蒙卡达审判》、《为玻利瓦尔辩护》、《恐怖帝国》、《卡斯特罗语录》等,徐世澄退休6年多来发表了大量的学术成果。

除了继续专注科研工作,退休后的徐世澄还常常应国家行政学院、外交学院、国防大学防务学院、发改委、对外友协等多家单位的邀请,向来华的拉美外宾直接用西班牙语宣传讲解党的十八大以及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如“中国梦”、中国发展模式、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中国的文化、中国对拉美的政策等;他还利用自己比较熟悉的拉美知识,到首都图书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西南科技大学等作关于拉美政治、经济、文化、国际关系等方面的讲座,产生了很好的社会效益。“向国际友人宣讲党的方针政策,讲‘中国故事’,已成为我退休后主要的任务之一。”

他说,作为一名研究拉美的老学者,他深感自己有责任和义务向国内民众介绍拉美,向拉美地区人民介绍中国,以促进中拉之间的相互了解。

当前随着中拉关系的迅速发展,中国在北京、四川、浙江、江苏、河北等地建立了很多有关拉美的研究中心,研究拉美的人在逐年增加。在徐世澄看来,这是一件好事,表明随着中拉关系的日益密切,国内民众对拉美了解的愿望越来越迫切。然而如何做好拉美问题研究也由此成为徐世澄关心的问题之一。

“一要掌握好西班牙语;二要学好马列主义;三要结合党中央关注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四要能够静下心来坐冷板凳,打好基本功,不急于求成;五要争取机会到拉美地区进行实地调查研究,多同拉美地区的民众和学者进行交流。”采访行将结束之际,徐世澄总结了这样五点治学经验,希望能与从事拉美研究的青年学者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