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年前的今天,1919年5月4日,中国的先进青年知识分子用他们的热血和生命发起了五四运动,以磅礴之力鼓动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实现民族复兴的志向和信心。一百年,在人类的历史长河中,不过是弹指一挥间;而一百年又是如此漫长,对绝大多数人来说,这个时间涵盖了我们从呱呱坠地到垂垂老矣的全部生命历程。而在整个生命中,最宝贵,最激动人心的莫过于我们的青年时期了。那青年应该是怎样的呢?

首先,青年应该是最具理想的。我们每个人在生命早期接触到的人和事,让我们知道我们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和过什么样的生活,这就是我们心中最初的理想的种子。而如何把这个幼小的种子培育成参天大树,便是我们每个人一生必修的功课。

望着诸位青春洋溢的脸庞,我毫不怀疑各位同学的优秀,你们能来到美国深造,必定是大学里同龄人中的佼佼者;今天能坐在这里,更是各位实力和过去几年努力的证明,以这样高的起点,你们毕业后一定会找到一份优厚的工作,未来取得非凡的成就。

而我也相信,聪明睿智如你们,一定知道,人生的旅程有起有落,未来也许会有一些暗淡无光的时刻,来磨灭你们心中的理想和信念;聪明睿智如你们,也一定知道,未来的日子也许会有平凡,甚至是平庸,来耗尽你们心中曾经的豪情万丈;聪明睿智如你们,也一定知道,以后为了适应这个社会,你们也许会变得现实,甚至是世故。

而我真正想说的是,请永葆你们的初心,坚守你们的理想。如果你的理想是成为一名科学家,就请信仰真理,相信学术;如果你的理想是成为一名法官,就请信仰公平和公正,相信法治;如果你的理想是成为一名记者,就请信仰真相,相信事实。未来的日子里,一定会有无数人劝你放弃理想而随波逐流;未来的日子里,你也一定会有无穷多的时刻扪心自问,要不要放弃初心去追求世俗眼中的成功。请相信自己,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坚守你们最初的理想。只有这样,你们才能拥有最丰盈的人生。纵观那些真正幸福和最终获得了内心平静的人,正是因为坚守了他们青年时的理想。

第二,青年应该是最有责任感的。青年时期是一个人智力、体力和精力的高峰。青年是朝气蓬勃的,对未来充满了美好的期盼和愿景。而与这种美好期盼相匹配的是责任感。

北大的钱理群先生说,中国的高等教育,尤其是顶尖学府,从来不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而缺乏对国家、对社会有担当有责任的人。我对此是深以为然的。我们的责任感很多时候要求我们超越对自身利益的关注,把我们自己的发展和国家的命运联系在一起。我们的国家是拥有五千年文明的中国;我们的国家是过去一百年从积弱贫穷快速走上富强文明的中国;我们的国家是过去四十年取得辉煌成就又面临诸多挑战的中国。

所以,同学们,无论你们选择回国工作或是留在美国,都请用你们的所学所能,尽可能地为我们的国家和人民做一些实际的事情。当你们回到祖国,走入其中,你也许会发现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但这就是我们的中国。正如一位北大学子所言,“你所站立的地方,就是你的中国;你怎样,中国便是怎么样;你是什么,中国便是什么;你有光明,中国便不再黑暗。”

青年的责任更是和世界的未来联系在一起。在全球一体化的今天,整个世界已经成为命运共同体。人类面临诸多共同的挑战:环境恶化、能源危机、人口老化、恐怖主义……而未来这些问题的解决就有赖于今天的青年。人类的未来会变得更美好吗? 这个问题的答案,就在诸位的手中和肩头。

第三,青年应该是不断学习,用开放和包容的心态去拥抱这个世界的。同学们,你们今天站在人类几千年文明的高峰,你们今天在科学研究中所获得的每一点知识都是无数先贤终其一生凝结的精华。基因编辑、脑机对接、3D打印、深度学习……在过去5年、10年中,人类所经历的变化可能比之前几百年所经历的总和还要多;而在未来10年、20年中,人类所要经历的变化可能比之前几千年的总和还要多。所以你们毕业走出校园,不是学习的终点,而是另一段更为激动人心的学习旅程的开始。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跟上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

而我们的学习,不但要向那些和我们有着相同相似经历和背景的人学习,更要向那些和我们有着不同文化、教育、种族背景的人学习。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地理解这个世界的多样性,只有这样,我们才能超越成长环境和教育背景在我们身上留下的局限性。 而世界上大部分矛盾和冲突多来自于误解、隔阂和偏见、只有用一种开放包容的心态去理解这个世界,才能找到矛盾的根源所在和解决之道。

回首历史,一百年前的前辈,浩然正气,巍然屹立于天地之间;展望未来,今天的我们,肩负使命,不负时代赋予的责任。愿中国的青年,永葆初心,坚持理想;朝气蓬勃,勇于承担;不断学习,终生进步;开放包容,拥抱世界。五四精神永存,中国青年万岁!

(供稿/驻休斯敦总领馆教育处,作者系美国德州大学MD安德逊癌症中心生物信息与计算机生物系教授,本文系作者在5月4日驻休斯敦总领馆2018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颁奖仪式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活动中的演讲稿,本网编发时有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