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2日讯(记者 马常艳)针对美方所谓的“贸易吃亏”论、“强制转让技术”论,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今天表示,这些都是歪论,是没有证据的无端指责,真实目的是为了遏制中国的发展。

林毅夫演讲:“中美贸易及中美关系:挑战与前景”。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马常艳 摄

贸易是互利双赢的!林毅夫说,美国从中国买东西并不是美国给中国的恩惠。“美国跟中国买的这些东西,是美国不生产又有需求的,必须从国际上进口。而美国从中国进口,是因为中国产品价廉物美。”

林毅夫表示,美国贸易逆差大是因为消费太多、储蓄不足造成的,要解决贸易逆差的问题,必须从国内增加储蓄、减少消费着手。特朗普想用增加关税的办法来解决贸易逆差,实际情形是适得其反的。所以,美国所谓的“贸易吃亏”论根本站不住脚。

对于美方指责中国“强制转让技术”,林毅夫说:“美国企业到中国来投资,一定是带着技术。那技术是强迫转来的吗?美国企业为了进入中国市场,不用最好的技术产品怎么竞争?”

“项庄舞剑,意在沛公。”林毅夫认为,美国挑起贸易摩擦的真实目的绝不仅仅是为了贸易平衡,而是看到中国发展这么快,想要遏制中国的发展。

林毅夫指出,希望中美经贸谈判能够取得双方都满意的方案。但如果美国不愿意怎么办?林毅夫说,中国绝不会把发展作为代价来满足美国单方面的需求。他表示,中国维持6%-6.5%的经济增长没有问题,中国仍是全世界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国家,是全世界经济增长最大的动力。

林毅夫认为,中国最重要的是保持定力,坚持既定方针,深化改革,深化开放,按照五大发展理念实现高质量发展,与世界共享中国经济发展的机遇。“相信美国企业家、美国人民也是希望分享中国发展的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