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同学会国际智库论坛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同世界的联系和互动,加深同各国人民的了解和友谊的重要平台。519日,欧美同学会留美青委会菖蒲河论坛分享会在北京诺金酒店多功能厅举行。本次分享会由留美青委会委员包纬、吴春花组织并主持召开。分享会立足国家发展战略,围绕菖蒲河论坛六大主题,通过多角度、多领域的思想交流,把握新时代中国发展机遇,探讨全球化进程中的海归的责任和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发表了题为《齐心开创共建“一带一路”美好未来》主旨演讲,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欧美同学会会长陈竺说:“习近平总书记的演讲,为中国扩大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指明了前进方向,也是中国对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一带一路”加强了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的联系,它不只是一个政治愿景和倡议,更是务实的行动。

包纬表达了其对“一带一路”倡议下全球多边合作路径的新理解。他表示,“一带一路”以发展为导向,形成了共商共建共享的整体化合作链条,与传统全球化路径互为有益补充。青年海归要顺应时代、着眼未来,发挥跨语言、跨文化、跨国别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以留学报国,不负时代荣光,不辱家国使命。

在人类文明飞速发展、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今天,贫困问题依然困扰着不少国家,消除贫困成为当今世界面临的全球性挑战。金螳螂建筑装饰公司副总经理吴春花学长说,中国在精准扶贫实践上所取得的显著成效和中国治理实践对世界减贫理论作出重大贡献。她建议扶贫基金会项目可以和商业组织进行合作,丰富减贫脱贫模式。

留学教育是培养具有先进理念、国际视野和掌握尖端科学技术等各方面人才的必要途径,对于深入贯彻党中央的留学人员工作方针,培养新时代创新人才队伍意义重大。北京大学青年智库的理事长张玺认为,“面对这个百年未遇之大变局,我们既是历史的见证人,也是变革的推动者。”青年人要有定力,也要有信心,奉献智慧与激情,握紧时代的接力棒。

环境问题不是一国一地区的问题,而是全球性问题,要实现人类的可持续发展就要共谋全球的环境治理。中煤公司海外部业务经理黄咏絮学长呼吁大家保护红树林,因为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人类自己。一淼景观科技总经理李一淼学长强调,产品回收要摒弃线性思维模式,形成闭环思维,在产品设计的过程中就要考虑到产品的回收。

此外,中国非遗形象大使、中国五禽戏第59代传承人华一,中国华服日总导演、华服走向世界总策划罗林西,北京后后智库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江兰,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研究院副研究员袁志彬等也在会上就相关议题发表了独到见解。

智库有人类“思想工厂”的美誉,是现代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许多重大决策与国际事务中显示出智慧和力量。本次分享会呈现了一场极具前瞻思考和理论实践价值的思想盛宴,对于进一步发挥学长们的各自优势、推进国际间高水平文化交流活动、推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等具有重大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