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在南昌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行的2019年开学第一课暨王雨教授先进事迹宣传教育活动上,南昌大学党委副书记黄恩华在讲话中几度哽咽落泪。

王雨教授生前系南昌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导、院长。因长期忘我工作,积劳成疾,王雨教授不幸于2018年9月9日在办公室突发心脏病离世,年仅50岁。

当天的开学第一课上,数位王雨生前的学生和同事回忆了和王雨教授在一起的点点滴滴。

费林峰是王雨教授生前在香港时的学生,也是过去十多年王雨教授最亲密的科研合作者。2018年下半年,追随老师的脚步,加入南昌大学。

2014年6月,南昌大学面向全球招聘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当时,王雨老师正在香港理工大学任教,他从清华同学、南昌大学章少华老师那里得知了这一消息,感到前所未有的兴奋。

费林峰现在仍记得老师当时对自己说:“留在香港,我一眼就可以看到自己今后的生活;但是如果去南昌,我的生命将充满无限可能。”

当时的现实是,在香港,王雨有先进的实验室,有稳定的科研团队,有上千万港币的科研经费,还有舒适稳定优越的生活,而来南昌可能就得从头开始,生活水平会降低,还会遇到各种意想不到的问题……

“国家现在正是需要科研人才的时候,回归中西部,能充分体现科研工作者的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这一次,就让我仗剑走天涯吧!”王雨用这句话说服了亲朋好友,也说服了自己。

与其在香港锦上添花,不如回南昌雪中送炭。2014年9月,王雨参加了南昌大学材料学院院长的公开招聘,当年12月就来到南昌大学。

舒龙龙是王雨院长加入南昌大学以后引进的第一个年轻老师。四年间,舒龙龙见证了王雨给学院创造的发展与机遇,以及一个个的奇迹,也目睹了他的那份艰辛与不易。

对于时间,王雨总是锱铢必较,因为学院底子薄,要做的事情太多,“认识王雨老师到现在,觉得他一直都在与时间赛跑。”舒龙龙说。

在舒龙龙的印象中,王老师像个陀螺,每天清晨,出现在材料楼的第一辆车总是他的,每天深夜最后离开的一辆车也几乎都是他的。周六周日,也总能在材料楼看到他拎着外卖、匆匆上楼的身影。

王雨所在的这几年,也正是材料学科发展最快的时期,材料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进入ESI世界排名前1%,南昌大学部省合建重点学科等等。

在周杨波的眼中,王雨教授是那种“心里始终装着别人”的人,谦谦君子,温润如玉。周杨波认为,正是这种品质,让这么多人喜欢王院长,愿意和他一起共事。

有件小事,让周杨波至今难忘。

在周杨波参加一次重要的面试答辩时,为了能提前替自己了解情况,王雨教授风尘仆仆地往返北京和南昌;出发前由于南昌市区为马拉松比赛进行交通管制,王雨无法赶上飞机,只能临时改签,坐了一整夜火车硬座前往北京。

答辩顺利通过后,王雨却在第二天一大早,赶着首班飞机匆匆返回南昌。

罗剑在南昌大学专职做高层次人才的服务与管理工作,在他看来,王雨具有一种不计较名利的超然情怀。

王雨常写上万字的学科发展报告,却不肯花十分钟填半页纸的个人荣誉材料;同样款式的西裤,他可以一口气买6条,轮换着穿;他的私家车成为接送同行、出差办事的公用车;他出差的飞机票、火车票一叠又一叠安静地躺在办公桌里,从未在学院的公用经费中报销。

“王雨教授对物质生活的要求很低,但留下的道德文章、无私情怀却成为来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精神财富。”罗剑说。

“生活不只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不信邪的年轻人,请跟我来,去找找那科研的诗和远方。”微信群里给青年人才的“心灵鸡汤”;办公楼里为青年人才找寻帮助的匆忙身影;为学院青年师生联系境外高水平大学的推荐信;为研究生学术论坛邀请中科院院士前来点评的邀请函……都无声的倾诉着王雨老师立德树人的点点滴滴,他所折射出来以人为本、平等尊重的师者情怀,感召着一批批师生带着嘱托一路前行。

直到去年9月9日周日他倒下的当天,王雨还在做部省合建工作的汇报PPT,期间好几位博士去找他汇报工作,发现他办公室的门半掩着,他躺在沙发上,一个个都不忍心去打扰,都是认为王院长太辛苦了,不忍心去叫醒他……

“王雨教授爱岗敬业,爱校如家,爱生如子,默默奉献的情怀,定格在前湖之畔,已化作大美大爱大气的品牌,激励着我们发奋学习,练就本领,成长成才。”活动最后,黄恩华在总结讲话时哽咽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