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24日电(记者 张瑞玲 李虹静)近日,欧美同学会第二届国际智库论坛暨菖蒲河论坛在欧美同学会百年会址隆重举办。在主题为“70年中国变化与改革开放”的分论坛上,来自中国、德国、土耳其、印度等国代表就此话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他们一致认为,中国70年间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

会上,印度工商会联合会执行董事阿都尔·达拉果地分享了他们一家三代与中国的渊源,并讲述了他眼中的中国70年变迁。他表示,自小生长在此的他就是中国70年发展的最好见证者。“中国的革命带来了中国14亿人民命运的改变。”他不禁感叹。

“中国女婿”迈克尔·布里是德国罗莎·卢森堡基金会社会批判分析研究所(柏林)高级研究员。“1958年,我来到了中国,见证了中国60多年的变化。这些变化真的非常令人震惊。我建议欧盟多学习中国改革开放的经验,取长补短,与世界共同发展。”他说。

“我们每天都会使用中国制造的商品,我想感谢中国,她改善了我们的体验,让我们更有效率。因此我们愿意更加主动地回应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倡议,我们都希望世界变得更美好。”罗马尼亚中国工商会荣誉主席勒兹万·伊万·珀万内斯库这样表示,“看到中国过去70年的变化,我相信,未来的中国会取得更多奇迹!”

新中国为什么能在70年间取得如此成绩?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金灿荣从中国的外交角度分析了这一问题。他认为,新中国成立以后,中国在苏联的帮助下建立了工业化基础,通过美国学习了实现工业化的技巧,这使得中国拥有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制造业,也就是说,“中国的外交很好地配合了中国在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三个不同阶段的发展任务,加快了中国从农业国家向现代化工业大国的转变。”

复旦大学世界经济研究所所长万广华从经济学角度分析了中国过去70年的变化。他说:“提到中国这70年的变化,大家都会用‘中国奇迹’来形容。”那么中国奇迹从何而来?他认为,中国的经济增速,主要依靠改革开放。改革解决了国家供给的问题,开放则解决了消费、需求和市场,两者为中国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据悉,本届论坛以“中国与世界:开放·合作·共赢”为主题,共设置“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全球化与‘一带一路’”、“70年中国变化与改革开放”、“可持续发展”、“留学交流与人才培养”、“减贫与中国实践”六个主题论坛,参会者围绕全球化进程中的中国角色与贡献,交流思想,碰撞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