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悉尼5月25日电  5月24日,中国驻悉尼总领馆举行2018年度“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颁奖仪式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重要讲话座谈会。

  “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颁奖仪式举行(摄影 谢淳)

活动由中国驻悉尼总领馆教育参赞牛文起主持,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顾小杰为获奖学生颁发证书,并为获奖学生导师颁发感谢信。

  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顾小杰致辞(摄影 谢淳)

顾小杰在致辞中表示,新时代中国青年处在中华民族发展的最好时期,面临难得的建功立业的人生机遇,也面临着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的时代使命。新时代中国青年要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要树立远大理想、要热爱伟大祖国、要担当时代责任、要勇于砥砺奋斗、要练就过硬本领、要锤炼品德修为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顾小杰强调,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国际竞争中最核心的要素是人才,中美贸易争端让我们对科技和人才的重要意义看得更加清楚。希望大家努力成才,将实现自身抱负和实现国家富强相结合。当今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面临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中国致力于推动构建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希望在澳留学生能够了解天下大事,做中国靓丽的名片,做中国和澳大利亚友谊和合作的使者,为促进中澳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做出贡献。

  中国驻悉尼总领事顾小杰为获奖学生及其导师颁发证书(摄影 谢淳)

来自伍伦贡大学的张斌伟、新南威尔士大学的杜哲远和悉尼大学的邱远博作为获奖学生代表发言,并分享对五四讲话精神的心得感悟。他们首先感谢祖国对海外留学人员的关心和关怀,感谢学校和导师的培养。表示中美贸易冲突本质上是科技竞争,人才竞争。他们将继续提升能力,承担起时代责任,促进技术与文化的国际传播和交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其他学生也分享了自己的留学经历和学习体会,表达了对祖国的美好祝福。

伍伦贡大学的窦世学、新南威尔士大学的葛林林作为导师代表发言,表示获奖学生获得此份荣誉实属不易,这是对他们辛苦付出的肯定。面对挑战,青年学子应不懈奋斗,坚持创新,报效国家。

  中国驻悉尼总领馆工作人员与获奖学生及其导师合影留念(摄影 谢淳)

中国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于2003年设立“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项目。据悉,2018年共有34个国家的46个馆区参与申报此项目。在2018年全球获奖的500名自费留学生中,澳大利亚有55人获奖,新州有20名自费留学生获奖。(谢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