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外部而言,中美贸易谈判破冰成功。贸易谈判的种种变数,给经济的运行增加了复杂性、多变性,但在持续了一年多的贸易摩擦之后,市场对不确定消息的承受能力已然变得更强。从内在来说,亮点频仍,充分展现了中国经济巨大的回旋余地和韧性。如作为国家战略的粤港澳大湾区,前景广阔,充满希望。粤港澳大湾区涉及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三个法域和三种货币,且集合了广深港三大国际性都市,造就了以东莞、佛山为代表的世界工厂,无论是城镇化水平、人口规模、GDP总量还是产业竞争力,都可与世界一流城市群比肩。可以想见,粤港澳大湾区将在带动全球经济增长、引领全球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发展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此外,雄安新区,千年大计,蓄势已发。2019年,雄安新区即将转入大规模的实质性开工建设阶段。一张蓝图已经绘就,现在最重要的事就是“一张蓝图干到底”,描绘好新时代的“雄安画卷”。

2018年我国经济实现了6.6%的增长,总量站上90万亿元新台阶。政府工作报告将今年经济增长定为6%~6.5%。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亮点之一。这既有利于促进我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又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向往,推动我国经济在实现高质量发展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美国著名诗人艾米莉·狄金森曾经说过,三月蕴含着希望,在春天里的一种光,比任何季节都珍贵。信心满、底气足,善于从困难中寻找机遇,这应当是我们留学人的共识。任何危机和困难都孕育着新的机会,机遇往往会留给视野最宽广、准备最充分、愿意相信未来、能够踩准节奏的人。

留学人员怀揣着学习的梦想,踏上征程,破茧成蝶。终在学成之后,又怀揣着建设祖国的梦想,为创造更加辉煌的未来,施展报国之志。有梦想的人是幸福的,有梦想的民族是有力量的。一年之计在于春。让我们一路乘着时代的东风,抵达春天的领地,开启新一年的绚烂篇章。(作者系他山石智库创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