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6月2日电 题:会当水击三千里——“今日之中国”系列述评之八

新华社记者安蓓、王立彬、张辛欣

“中国将继续深化改革开放,中国的大门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

“合作是中美两国唯一正确选择,共赢才能通向更好的未来。”

6月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关于中美经贸磋商的中方立场》白皮书,旨在全面介绍中美经贸磋商基本情况,阐明中国对中美经贸磋商的政策立场。

自信、开放、包容,这是中国展现在世界面前的气度和风采。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今日之中国,充满自信地向着既定目标阔步前行,近14亿中国人民意气风发,无论形势如何发展变化,坚持做好自己的事情,共同开创更加美好的明天。

信心之稳,来自实力之强、潜力之大

 观众在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金融服务主题展上了解金融大数据系统(5月29日摄)。 新华社发(任超 摄)

5月28日,2019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拉开帷幕。约8000家中外机构、3.6万多名客商及代表、300多位专家学者参会,寻找蕴藏在服务贸易领域的巨大商机;

同日,美国指数编制公司明晟(MSCI)如期将中国A股纳入因子从5%提高至10%,包括18只创业板股票在内的26只中国A股进入MSCI中国指数;

还是这一天,中国政府公布文件,聚焦推进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开放创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

短短的一天,折射出今日之中国与全球经济脉搏的同频共振,迸发出耀眼的活力与动能。

信心,源自强大的国家实力和稳定的经济社会大局——

今日之中国,以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实力,年贡献约30%的世界经济增长份额;2018年,经济总量跃上90万亿元大关,从80万亿元迈上90万亿元台阶,仅用了一年,而从1万亿元到10万亿元,中国用了14年;

今日之中国,以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建立起世界最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成为全球产业链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传统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人工智能、5G、新能源汽车等新技术新产业茁壮成长,中国经济动力十足;

今日之中国,科技创新势头强劲,研发人员总量居世界第一,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全球第二,“2018全球创新指数”排名升至第17位,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居世界首位,创新第一动力作用凸显;

今日之中国,拥有覆盖13亿多人的全球最大社会保障网,创造年减贫1300多万人的脱贫奇迹;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书写着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的民生篇章……

信心,源自更健全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更完善的宏观调控能力——

面对中美经贸摩擦扰动,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一系列务实措施出台,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发力,稳住发展态势,开拓增长空间;

面对决胜全面小康关键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稳扎稳打,为中长期发展闯关夺隘、铺平道路;

面对高质量发展征程中的诸多矛盾挑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发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同频共振,重大区域战略渐次铺展,消费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第一驱动力,中国市场吸引力世界瞩目,发展空间进一步拓展……

尽管风浪不断,中国依然是世界上发展最好、潜力最大、韧性最足的国家之一。“中国人对自身的发展模式更加自信。”近日美国《华尔街日报》如是说。

1   2   3   4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