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2019年耶鲁中美论坛在北京举办,本届论坛的主题是“展望中美新篇章”,中外30余位专家、学者,围绕科技前沿、商业金融、医疗创新及文化教育等话题,展开了建设性的对话。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受邀派出代表出席了论坛。

2019年耶鲁中美论坛举行

论坛特邀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副教授、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耶鲁大学校友蒋昌建主持。论坛开幕式上,耶鲁大学校长Peter Salovey先生和耶鲁大学本科学院院长Marvin Chun先生分别发来越洋视频,对本次论坛在北京举办表示祝贺。

工业和信息化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孙星副主任做了论坛开幕的主旨演讲。他对“工业文化”概念的重新定义和当前国内外的研究进展进行了阐释。

日,广东省海外留学青年联谊会(以下称海青会)赴英国开展高层次留学青年人才交流合作工作,通过与英国人才服务机构、中国学联合作开展“磁铁计划”(广东海外留学青年人才服务引进计划),共建“海外服务枢纽站”“海外联络站”,为留学青年人才来粤创业就业搭建平台,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人才高地。

开拓服务渠道,支持中英高层次人才交流大会

以“聚焦中英,面向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届中英高层次人才交流大会在伦敦举行。中国驻英国使馆教育处公使衔参赞王永利、英中贸易协会总裁卢墨雪、中国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副主任艾宏歌、海青会常务副会长陈舒及千名海内外机构代表、专家学者、高层次人才、留学生等出席了大会。中国国内企业、在英中资企业及英国企业等近百家中外企业与机构提供2000多个招聘岗位。海青会作为大会支持单位,积极组织大湾区著名企业参会,为粤港澳大湾区企业招聘海外英才开拓渠道。

由耶鲁大学统计与数据科学系主任周慧斌教授主持的“科技前沿”论坛,邀请了华为公司彭博先生、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计算机学院史建波教授、京东集团法务和知识产权负责人苏旺、国际数字经济联盟秘书长陶顾中等,围绕5G通信的现状和应用前景、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以及区块链技术等当前科技发展的最前沿,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在医疗和医药创新论坛上,来自耶鲁大学UTC癌症研究讲习教授、肿瘤免疫疗法先驱、PD-L1第一发现人陈列平先生,高特佳投资集团主管合伙人李秋实,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副教授、有超过35年在公共卫生领域的丰富从业经验的James Thomas先生,深圳信立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及总经理叶宇翔先生等,在本草资本创始人兼合伙人刘千叶女士的主持下,围绕医疗卫生领域的科技创新与投资机遇、中国医药产业在国际市场上的开拓路径选择等问题进行了开放式的探讨。

在下午的主旨演讲中,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总工程师苏权科先生首先对港珠澳大桥的建设情况做了介绍。现在港珠澳大桥已经全线通车,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在建设过程中取得了众多的技术突破,在多个方面国际领先。耶鲁大学电气工程学和应用物理学讲席教授、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马佐平先生,就中外芯片技术的现状、中国芯片产业的前景发表了看法。两位嘉宾以科学家和工程师的理性、客观精神,通过大量数据的引用、对比,展示出我国桥涵工程技术的多项创新,极大地增强了民族自豪感;也让与会者了解到中国在芯片技术和产业的巨大潜力与拓展空间。两位顶级专家的演讲引起了与会者的强烈共鸣。

港珠澳大桥管理局总工程师苏权科先生做主旨发言

陈志武是知名的华人经济学家、耶鲁大学终身金融学教授。他在2019年耶鲁中美论坛上受邀主持了商业金融投资论坛。深圳市远致富海投资管理公司总裁、资深创业投资人程厚博、伦敦私募股权投资公司KETERM的创始人Abel Halpern先生,信中利资本集团董事长、创始人汪潮涌先生,信金投资控股公司CEO姜雪涛先生受邀与陈志武先生一道,就中国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中国投资市场的现状和潜力、金融业改革等当前中国经济的热点话题展开了讨论。

陈志武教授主持商业金融论坛

本届论坛最后关注了文化交流和教育的问题。世界最小博物馆“那里小世界”创始人、当代艺术家黄冰逸女士,邀请UWC世界联合学院(中国常熟)副学务长岑雅韵女士,启行青年发展基金会和启行教育集团创始人、中国营地教育联盟首任主席赵蔚女士,父母教育内容平台“有养”创始人及CEO周洲女士,凤凰卫视文化演艺(上海)公司CEO朱缨女士,围绕跨文化背景下的传承与创造力的主题,就留学教育、中西文化交流和现代化等展开了一番“巾帼论道”。

2019年“耶鲁中美论坛”举行

“耶鲁中美论坛”创立于2011年,是由耶鲁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ACSSY)和耶鲁大学中国本科生协会(CUSY)组织发起的北美中国留学生最具影响力的思想文化交流的盛会。创办以来已有数百余位海内外知名学者、专家和行业领袖作为嘉宾出席。2019年是“耶鲁中美论坛”首次在中国国内举办,邀请了享誉国际的知名人士,以开放、包容的态度,与青年学子和各界人士共同探讨以中美关系为核心的诸多热点问题展开讨论。约500余名代表参加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