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1日,银川市委常委、政府副市长徐华东等一行7人到广州市考察调研“海归小镇”项目规划建设、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广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马卫平进行热情接待。

市委统战部领导、李志坚副会长与银川考察团成员在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座谈

考察团一行先来到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与广州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理事长李志坚座谈交流。李志坚副会长介绍了民间智库广东亚太创新经济研究院的发展概况,并就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的申建工作进行深入交流。李志坚副会长从地方高质量发展产业体系、资源承载量、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情况、国际营商环境、地方领导重视程度、改革创新体制机制等方面详细向考察团成员介绍了“海归小镇”的申建需要,建议银川市政府充分发挥传统文化资源、优越的地理区位、国际穆斯林人才群体聚集、自然条件等优势,以中阿博览会为平台,打造具有宁夏特色的海归人才集聚新高地。

与会人员合照。

随后,考察团一行走访广州归谷科技园-海归(生物医药)小镇,并与黄埔区委统战部、广州归谷科技园相关人员座谈交流。黄埔区委统战部副部长潘琼慧同志介绍广州“海归小镇”项目的规划和建设情况。广州归谷科技园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庆华介绍广州归谷科技园的发展理念和建设情况,总裁助理郭慧青老师详细阐述了园区发展的总体规划,园区以“孵化、金融、人才、文化”四大平台为驱动,重点建设欧美同学会“海归(生物医药)小镇”,积极引进生物医药项目和人才。在生命健康和医疗器械产业,园区将积极推进生物医药企业链接全球资源,开展生物医药国际科技合作和成果转移转化,建设国际化产业集群,同时,围绕“海归、生物医药”元素,积极开展系列科技交流活动。

市委统战部、黄埔区委统战部领导与银川考察团在广州归谷科技园座谈交流

马卫平同志在讲话中指出,广州归谷科技园“海归(生物)小镇”只是广州“海归小镇”的示范起步区,在建设“海归(生物)小镇”时,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政府积极搭建平台,发挥欧美同学会的主导作用,充分利用其人才资源优势,做好资源的深入对接,将广州归谷科技园—“海归(生物)小镇”,先行示范项目打造为欧美同学会南方基地,省、市、区欧美同学会活动基地。

徐华东同志表示,欧美同学会“海归小镇”项目(银川)的申建拟以苏银产业园为载体,在原有产业基础上,结合各方面资源,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新材料、生命健康以及“互联网+”、智能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银川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交流沟通,深化合作,实现共赢发展。

市委统战部知工处处长李宗海,知工处调研员、广州欧美同学会秘书处负责人张正学等同志陪同参加调研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