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俄罗斯的访问之旅吸引世界目光。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在这一历史重要节点,北京与莫斯科的新互动,意义已经超出双边范畴,也帮助外界进一步读懂负责任大国的“处世之道”。

各界人士纷纷给予好评,认为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深入规划的中俄关系将更加稳定;推动的两国务实合作将更具体、更全面;中俄两国展示出维护世界和平稳定、共同完善全球治理的决心更加坚定。习近平主席的访俄之旅,让身在海外的学子和留学归国人员心潮澎湃,他们纷纷表示,要珍惜新时代的机遇,将爱国之心化作报国之行。接下来,欧美君带您听听他们怎么说。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俄建交70周年之际再次访俄意义非凡,随着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签署,中俄两国将携手迈向更美好的未来。此次访问中,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关心中俄青年的成长,用实际行动指引新时代青年奋斗的方向,这让我再次想起了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回信时的激动时刻。在俄罗斯留学的经历让我深切感受到个人命运和祖国命运应紧密相连,让心中奋发图强,留学报国的决心更加坚定。作为一名留俄学子,有幸身处伟大的时代,一定不会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殷切期望,发扬和传承老一辈留苏学子们的优良传统,刻苦学习,报效祖国,同时争做中俄民间友谊使者,用实际行动落实《中俄青少年世代友好宣言》。

——陈汉知 中国留俄学生总会主席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俄建交70周年的历史性时刻,习近平总书记的访俄之行开启了中俄关系新时代,展现了中国责任新担当。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引领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迈入新时代。作为一名在俄罗斯留学的中国人,除了倍感荣幸和温暖之外,深刻意识到自己肩负着时代的使命和祖国的荣光。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和两国人民的期望是我们不懈努力的动力,为了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为了中俄友谊之常青而努力,中俄关系当前是历史最好,相信未来一定会更好!

——赵婕琳 中国留俄学生总会副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的访俄之行令所有在俄罗斯的留学生、华人、华侨内心无比激动。中俄携手风雨同舟70年,习主席和普京总统把中俄关系领进新时代。同时,此次会面也为两国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对于广大俄语学习者来说也是新的机遇。我们留学生必将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肩负留学报国的使命,发奋图强,努力学习,报效祖国,成为中俄两国关系的桥梁使者,祝愿中俄携手谱写新的伟大诗篇!

——王月晗 中国留俄学生总会副主席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俄建交70周年之际再次访俄,对留俄学子来说意义重大,因为我们正处在留学报国的新时代,中俄两国元首将两国关系提升到了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留学俄罗斯的我们有了更多机会和优势报国。访问期间,中俄两国元首签署了清华大学与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共建俄罗斯研究院,将在教育,科研,人才培养和人文交流等领域加强合作,这一文件的签署,让中俄两国高等教育有了更多的交流与合作,将为两国经济合作发展提供更多人才动力,这也鼓舞着我们在新时代为中俄合作的各个领域做出自己的贡献,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

——曹若琪 中国留俄学生总会副主席 俄罗斯国家研究型高等经济大学学联主席

习近平主席此次对俄罗斯进行国事访问对中俄两国及人民具有特殊意义,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确定,代表着中俄两国各领域合作的全面深化和升级。作为留学俄罗斯的一员,身处伟大时代倍感荣幸,我将争作中俄合作交流的使者,为巩固中俄传统友谊和新时代的发展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王亚南 中国留俄学生总会副主席

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在这一历史重要节点,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共同签署并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发展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对实现两国关系提质升级,共同开启中俄关系更高水平、更大发展意义非凡。习近平主席此次出访为中俄各领域务实合作开启新前景,作为新时代在俄罗斯留学的中国学生要刻苦学习,践行和落实两国元首的顶层设计,把学到的知识和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中俄友好传承和发展的道路上。

——相华 中国留俄学生总会副主席

很荣幸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访问俄罗斯联邦的部分招待活动。今年是中俄建交70周年,双边经贸发展、国际重要问题上的高度一致让中俄友好关系达到历史最高峰。能在此次出访中做出自己的一分贡献感到十分的激动与兴奋。今后,定将牢记总书记期望,努力学习,把学到的本领奉献给祖国和人民,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

——余炳乐 莫大中国学联主席、教育系研究生

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留学生的回信中所提到“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留学生作为未来国家建设的中坚力量,一定谨遵教诲,胸怀大志,刻苦学习,用智慧的火苗点燃我们崇高的理想!

——刘崎 莫大中国学联第一副主席全球化进程研究生

作为莫斯科大学的一名中国留学生,能够参与此次习近平主席访问俄罗斯的迎接工作,我倍感光荣与鼓舞。在前往机场的一路上,我们看到从使馆老师到学生代表,从俄罗斯司机到机场员工,都洋溢着期待与喜悦之情。今年正值中俄建交70周年,两国关系正式提升为“中俄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我们留俄学子深感振奋自豪。希望主席的此次访问顺利圆满成功,也希望中俄两国能够世代友好!

——高牧洋 莫大中国学联副主席、国际经济关系研究生

正值习近平主席访俄之际,作为一名留俄学生,有幸成为此次活动的志愿者,让我感到非常的荣幸和光荣。每当想到自己能为访问的工作添一份力,时刻感觉精神饱满。而当得知两国元首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为“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时,顿时感到自己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更需要提升自己的语言等各方面能力,为今后两国文化经济交流做出自己的贡献。

——张晨曦 莫大中国学联宣传部长、国际政治系本科

很荣幸能够作为留俄学生代表在习近平主席出访俄罗斯之际协助外围安全保护工作。每当看到习近平主席的专车一次次安全在我们眼前通过时,心中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油然而生,自身也为能参加这次活动感到骄傲和自豪,衷心祝愿中俄两国友谊万古长青!

——鞠云晖 莫大记者团团长、地理系本科

作为一名莫大的中国留学生,能在如此特殊的时间见证这样的历史时刻无疑是幸运的,而能亲身参与到这个进程中去,更是值得骄傲的!在为伟大祖国祝福的同时,我们更会拼尽全力,今日努力学习,明日争为栋梁。瞬息万变的今天,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让青春之光闪耀在为梦想奋斗的道路上!

——沈泽源 莫大中国学联副主席、国际政治系本科  

连日来,习近平主席访俄之旅成为海外中国留学生热议的话题。在世界百年变局的关键当口,主席此次出访,展现全球视野,更具世界意义。海外留学生们纷纷表示,深深感到党和国家对新时代广大留学生的期望和信任,一定珍惜青春时光,把握难得时代机遇,不负嘱托,把留学梦与中国梦结合起来,把报效祖国作为终身的奋斗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