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为顾虹在西藏自治区班戈县人民医院为当地先心病患儿进行筛查(2015年10月8日摄)摄影:唐召明

  中国西藏网讯 近日,根据北京安贞医院小儿心内科医生顾虹、北京援藏医疗队及其他行业援藏干部的先进事迹创作而成,讲述援藏医生救助西藏先心病患儿故事的评剧2019版《藏地彩虹》在全国地方戏演出中心全新亮相。

  《藏地彩虹》主角原型顾虹,在长达15年国外求学深造之后选择回国工作,作为小儿心脏病治疗领域的领军人物,她曾率领专家医疗队十余次进藏,为上万名儿童进行先心病筛查救治。“作为医生,哪里有病人就去哪里。我现在觉得,自己和西藏是分不开的,那里已经变成了一种牵挂。”顾虹说。

图为欧珠旺姆(前排左一)一家与顾虹医生(后排左一)的合影。

图为欧珠旺姆姐妹到北京复查时,全家人与顾虹(左一)的合影。

  “我能不能叫您顾妈妈?”

  2006年,北京安贞医院小儿心内科来了一批来自西藏的病人。一天,一位父亲带着女儿来到顾虹的办公室,“您还认识她吗?”这位父亲抚着孩子的肩问顾虹。顾虹回想着何时见过这个孩子,片刻后,孩子父亲告诉她,“您在拉萨做手术的时候,我们当时把孩子推过来,这就是那个病得很重的孩子,是您把她救活了。她后来好一些了,可以到北京来接受治疗了。”

  时间回溯至半年前,来自北京的援藏医疗队正在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做先心病筛查,检查室内外挤满了人。这时,病房里推进一台平车,上面躺着一个小女孩,她全身已经肿起,病得很重。正在进行筛查的顾虹马上为小女孩进行检测,发现孩子患有先心病,目前有心衰,还有肺炎,用药情况不是很到位。她立即为小女孩进行了诊治,并开了药。援藏医疗队离开拉萨前,顾虹得知小女孩的情况已经有所好转,觉得可以放心了。

  如今,虽然欧珠旺姆能到北京治疗,但顾虹发现她的状态还不是很好,除了先心病之外,还患有脑垂体瘤。后来,顾虹为她成功进行了手术。住院期间,欧珠旺姆每天都会到顾虹的办公室和她聊天,还经常戴着她的听诊器模仿医生的样子给其他小朋友看病。一天晚上,欧珠旺姆对顾虹说:“我能不能叫您顾妈妈?我之前的愿望是当歌手,以后长大了我不做歌手了,要像顾妈妈一样做医生了。”“好,我答应你,只要你考上医学院,顾妈妈就送你一台电脑。”欧珠旺姆手里紧攥着别人送给她的一支笔,慢慢递到顾虹面前……后来,欧珠旺姆和病友们结束治疗后返藏,顾虹和同事们去车站送别。她和欧珠旺姆一个在车厢外,一个在车厢里,两手隔着玻璃触碰,小女孩的嘴型一遍遍说着“顾妈妈再见”,车窗外,顾虹的眼泪已经控制不住了。

图为顾虹在为其美拉姆实施第一次先心病介入手术。摄影:唐召明

  “顾阿姨,我想你”

  “有个叫其美拉姆的先心病患儿,来自西藏自治区那曲市尼玛县,当时住在拉萨市人民医院,看病已经花掉了家中所有的积蓄,在拉萨一度病危。后来通过援藏干部的热心帮助和介绍,转到了安贞医院。其美拉姆来的时候,已经是特别严重的心衰,我们用了两个星期给她治疗调整,还是喘得很厉害。第一次手术之后,她的状态好多了,又过了一个星期,成功进行了第二次手术,孩子基本痊愈了。”

图为顾虹(中)在帮助其美拉姆穿衣服。

图为曾两次为其美拉姆进行手术的顾虹怀抱小拉姆(2015年1月12日摄)摄影:唐召明

  其美拉姆来北京治疗时,已花完了家中的所有积蓄,而心衰治疗和两次手术费用就需要8万多元。得知孩子的情况后,顾虹便发动朋友帮忙,通过企业和社会捐款先后为孩子筹齐了所有的治疗费用。“如果孩子不能手术,回去的话很有可能因为一次感冒就导致心衰而失去生命,但是手术后,她从一个奄奄一息的孩子,恢复到可以唱歌跳舞,可以正常上学,一条生命就这样被救下了。身边的朋友们也都很热心地为他们提供帮助。”

图为其美拉姆。图片由其美拉姆父亲提供

  其美拉姆成功手术后,她的父亲经常会给顾虹发一些女儿的照片,“我有小家伙的一系列照片,从一个两岁的‘小东西’,到现在已经能和正常孩子一样背起书包上学,看到了孩子在茁壮健康地成长。刚开始她只会喊‘阿姨’,现在每次都会说‘顾阿姨,我想你!’”顾虹学着其美拉姆在视频中的神情,眼中满是欣慰。

  那些“惊心动魄”的时刻

  在近十余次进藏救治的经历中,也有不少时刻曾让顾虹和团队感到“惊心动魄”。有一次,顾虹带着团队在拉萨,一天安排了7台手术。其中有一位病人比较特殊,造影显示是特别粗大的动脉导管未闭,和术前筛选时的情况不太一致,“当时这个孩子需要下手术台,带回北京治疗。我走出病房告诉家长情况时,他们虽然没有说什么,但是露出很失望的眼神,觉得这么多孩子都做成功了,为什么我的孩子不能做,当时医生们有很大的压力。”顾虹和助理商量,既然没有合适的器材,能不能创新一下,他们最后选择了大一些的封堵器,将其整个拉到畸形血管里进行封堵,最后成功进行了手术。

图为顾虹(右)与来京学习彩超的藏族医生仓决交流(2016年5月10日摄)摄影:唐召明

  类似的挑战还有很多,好在最后都能化险为夷。“刚开始到拉萨的时候,医疗设备、器械都比较落后,人员也不足。这些年,我们见证了西藏自治区人民医院旧的导管室拆掉,新的导管室建成,还培训了超声医生、小儿心内科医生,很多医生都已经成长起来。‘组团式’医疗援藏开展之后,医院各个科的软硬件水平都有所提高,尤其是有援藏医生在当地,能起到很大的整体带动作用,再加上源源不断的深入培训,西藏自己的医疗队伍就能培养起来了。”(中国西藏网 记者/吴建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