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一定要找到市场,不管你的产品有多高级,一定要有人买单才能活下去。”6月10日,2019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第一天,38岁的成都人张睿向记者聊起了他的创业故事。

去年3月,在英国伦敦大学国王学院读完机器人学博士的张睿回到成都,与朋友一起创办了成都睿乐达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智能配送机器人、智能立体快递柜、智能化定制解决方案等。目前他的用户包括保时捷中国、速递易等。

“成都对人工智能发展的支持,以及对高新技术的接受度,都可以让人工智能产业在这里开花结果,成就一番事业。”张睿说。

/ 爱打拼 /

为如期交货,累到两次入院

一个多月前,保时捷举行了一场用于4S店的服务机器人发布会,这款服务机器人名为RS-14,1.2米高,机身为深灰色哑光金属, 冰蓝色氛围灯,男性语音播报。这款颇具保时捷风格的机器人,并非保时捷出品,张睿的团队才是其设计制造者。

RS-14机器人有3000多个零部件,包含机器人操作、客户端微信小程序、管理端安卓APP三套完整软件系统,价值20万元左右一台。从1月1日张睿与保时捷中国签约做服务机器人开始至4月28日如期交货,期间近四个月时间,张睿及其团队没有周末,没有春节,每天拼到晚上12点,张睿更是累到前后两次入院。

张睿告诉记者,保时捷之前对服务机器人没有需求,也不可能公开招标,为了说服保时捷,他前期去保时捷4S店里做了大量调查,发现保时捷在展厅的智能化管理、集客的数据化管理和人工服务几个方面存在痛点。他把这些痛点放到机器人身上集中解决,并用两个月左右时间做了一个包括商业逻辑、数据化逻辑、智能化逻辑、产品设计的详细提案。

/ 生意经 /

“创业不是搞科研,一定要找到市场”

今年1月1日前,张睿带着他的提案走进了3000平米左右、摆了22台汽车的保时捷亚洲旗舰店,这个提案后被门店层层上报,最终通过了。“我们把没有需求的客户变成了为我们买单的客户。”张睿提到,RS-14机器人是针对高端汽车4S店的可用手机控制的服务机器人,“我们不止做机器人,还帮保时捷打造了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RS-14上线后,这个门店新增客户数量同比翻了一倍。”

“创业不是搞科研,一定要找到市场,不管你的产品有多高级,一定要有人买单才能活下去。”张睿笑着提到,做机器人的团队都是科班出身,很容易陷入‘自嗨’状态,如果搞出来的东西很领先但不能帮助用户解决实际问题,“那是难以为继的”。

除了RS-14机器人,张睿目前还在为保时捷的城市展厅设计一款类似服务生的游走型机器人,为保时捷即将发布的一款电动汽车做准备。

/ 谈成都 /

“能让人工智能产业在这里开花结果”

事实上,在做机器人创业前,张睿已经有了一次成功创业经验。

15年前,张睿赴英留学。2007年,26岁的张睿发现了英国24小时营业的便利店里安装监控摄像头的市场,他开始提着一个监控摄像头包包,在便利店挨个儿推广。客户熟悉后,有人找他定制产品,他在国内成立了一个公司,自己开发定制电子产品。

真正决定回国发展,是张睿的博士生导师建议他“回国看看国内环境”。2016年末,张睿的团队参加了一个双创大赛,并获得总冠军。比赛结束后,中国邮政旗下的速递易找到他,向他投来了橄榄枝。

速递易希望张睿给他们一个不用改造原有柜子也能达到自动取件功能的解决方案,让客户在家收到短信后通过APP一键下单,机器人自动找到快递并送货到家,“解决快递行业最后100米的痛点”。目前,这种通过双目视觉算法开发的机器人已在中国邮政总部落地。

张睿的团队共20余人,基本都是“在英国留学时的师兄、师弟”。在张睿看来,成都对人工智能发展的支持,以及对高新技术的接受度,都可以让人工智能产业在这里开花结果,成就一番事业。此外,张睿的第一个客户速递易,其总部也在成都,“就这样机缘巧合下回到了家乡”。

对于未来,张睿表示将打造一支行业内的机器人服务团队,打通机器人与物流人员、客户的楼宇内无缝对接。此外,他们还将为别墅小区构建一个户外无人驾驶团队,以别墅小区门口为界限,联通别墅与外界的生活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