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3日,2019中俄国际体育(篮球)发展论坛在黑龙江大学举办。此次论坛由黑龙江省体育局、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黑龙江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乌拉尔联邦大学共同主办,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对外文化交流中心、哈尔滨市篮球协会承办。论坛以“庆祝中俄建交七十周年·中俄共筑篮球梦”为主题,论坛上,中俄两国体育界专业人士,共同探讨了中俄篮球运动的发展、篮球赛事市场发展和篮球人才的培养与交流等问题。

会前,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陈哲、黑龙江大学党委书记王永清、黑龙江省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郑志成、黑龙江省教育厅副厅长赵广等领导会见俄方代表。双方表示,2019年不仅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中俄建交70周年。这次论坛的召开是两国体育友好交流的机会,也是进一步促进双方友好关系的机会。

黑龙江作为中国毗邻俄罗斯的重要省份,始终与俄罗斯地方州区在社会体育、运动训练、体育文化、后备人才培养、体育产业、体育教育、体育科研、体育医疗等领域开展深层次合作。众多合作的品牌体育赛事活动,对于加强中俄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深化体育领域交流、促进两国间人文合作等都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黑龙江省的篮球运动发展较为普及,黑龙江运动员在亚洲和世界比赛中都取得过不俗的战绩。黑龙江省体育局局长陈哲介绍说,希望通过本次论坛,中俄两国的大学生运动员、教练员能够围绕两国校园篮球管理体制的独特性、训练体制的长远性、教练员培养体制的专业性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互相学习借鉴,达到共同提高的目的。

据了解,论坛选址黑龙江大学有着独特用心。黑龙江大学副校长严明介绍,黑龙江大学在国家全球战略构架中,对推进与服务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提升,实现人才培养方向、对外交流合作和社会服务等多方位与俄罗斯对接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形成全国高校独树一帜的对俄办学特色。他建议依托黑龙江大学地缘优势和学科优势,积极为全国高校同俄罗斯各大学开展人文交流活动搭建平台。

莫斯科市特罗伊茨基和新莫斯科区文化体育部副主任尼娜·别斯杰列娃盛赞两国共同努力拓宽体育交流合作空间的观点。她说,两国青年通过体育竞技相互切磋学习,彼此借鉴,进而了解到不同地域和国家的文化内涵。希望今后能与黑龙江省体育局、相关体育运动协会等机构团体及中国各大高校形成合作机制,让双方交流实现固定化、常态化。

6月13日,中俄青年男子篮球友谊赛也在哈尔滨开赛,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大学和乌拉尔联邦大学男子篮球队也来参赛。两队的主教练参加了论坛,并表示希望通过比赛和论坛活动,形成与中国高校体育赛事交流的长期合作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