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各地拿出真金白银,积极搭建平台,吸引院士专家,开展深度合作,推动技术和产业实现变革性跃升。

在济南,100亩藜麦眼看就要成熟。通过植物基因编辑技术,这种原产于高海拔地区的农作物在平原地区成功试种。拥有这项国际前沿技术的朱健康院士团队,计划用5-8年时间培育不少于50个主栽品种。

朱健康院士团队成员赵昕介绍说:“基因编辑是对植物自身的基因进行定点的精确的编辑,如果我们把转基因比作外来的革命,基因编辑就是自身的改良。基本上三个月到半年我们就可以对一个性状甚至几百个性状进行改良。”

一年前,朱健康院士团队希望将这一新技术早日产业化,而济南市也渴求这样的新兴产业。双方一拍即合,济南市政府在原有政策的基础上,追加投资5个亿让项目落了地。为新产业量身打造的基因编辑公共技术平台在济南创新谷运行短短半年,就让朱健康院士团队成功申报8项知识产权,并吸引中科院赵国屏院士、匡廷云院士带着各自的科研成果进行对接,产业链快速向两端延伸。

朱健康院士团队成员李峰表示:“赵国屏院士我们在上游有共同的技术需求,特别是在基因编辑的工具这块。匡廷云院士的植物工厂在世界上有很大影响力,跟匡廷云院士的合作,就是针对于下游适合植物工厂的特定作物的育种,所以我们从上游到下游都有覆盖。”

院士的强强联合,让科研和产业化的“融通”效应得以显现。借此东风,济南市加紧制定引进院士的标准化流程,按照“人才+关键技术+产业”一体化原则,计划三年引进100个院士团队,着力打造一个充满活力的院士成果转化生态圈。

济南高新区创新谷发展中心副主任马洪军称:“通过我们全国独有的也是首创的‘人才有价’评价体系,我们打通银行、基金、政府的支持一系列通道,给予院士和院士团队项目落地更大的支持。”

从待遇引才转向事业引才,山东各市都迈出了关键一步。在烟台开发区,政府联合当地企业荣昌制药,投资6000万元建设生物医药孵化中心,由加拿大皇家学院、加拿大健康科学院等五院院士罗恩.巴比克挂帅,共同开发全球技术。世界前沿的多肽药物已经咋这里开始研发,研发团队就是罗恩做媒,从温哥华世界顶尖脑研究中心引进的。

烟台业达国际生物医药创新孵化中心有限公司总裁李元浩表示:“我们希望利用这个平台,为加拿大的生物医药企业和研究人员提供在中国尤其是山东烟台的一个发展机会。通过与荣昌合作深度开发,将来在生物医药领域带来更直接或者更深入的结果。”

截至2019年4月,全省引进院士331人、院士团队1400多人,在新材料、新能源、生物技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突破一批关键技术。今年开始,山东每年至少拿出100亿元财政资金,以建设大科学计划、大科学平台、大科学装置、大科学中心为牵引,吸引院士等高端人才队伍,推动技术和产业变革性跃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