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4日,2019“创业中华 海归蓉漂”青年海归组织会长大会在成都举行,包括在蓉青年海归代表在内,共300余人参加大会。此次大会,可以说正是成都吸引海归人才方式的集中体现。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杨欢

人才对于城市发展至关重要。对于对标国际化大都市的城市而言,海归更是不可忽视的人才力量。

为了引人聚智,2017年7月,成都发布“人才新政12条”。两年时间即将过去,正努力建立国际化营商环境,积蓄冲刺世界城市能量的成都,为了吸引国际人才,又做了哪些努力呢?

成都的方式,是“建平台”和“给政策”一起抓。

就在今天(6月14日),2019“创业中华 海归蓉漂”青年海归组织会长大会在成都举行,包括在蓉青年海归代表在内,共300余人参加大会。

此次大会,可以说正是成都吸引海归人才方式的集中体现。

会上,成都向海外青年华人华侨,及各地青年海归组织领军人物,展现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的创新发展;与此同时,成都也携手青年海归组织,为国际人才提供交流的平台和载体,引领青年海归组织和人才聚力成都。

建平台,成都牵手青年海归组织

正如中国侨联顾问、中国侨联青年委员会会长乔卫所说,青年海归是侨界青年中最活跃、最积极的因素之一。

但人才海归而来创新创业,能在哪里传递自己的需求和困难,成为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对于此,乔卫指出,青年海归组织,则是联系、凝聚青年海归人才的平台和载体——成都也瞄准了这一点。

在当天会议现场,与会青年海归组织会长,共同宣读了《青年海归组织会长共促成都建设国际化营商环境成都宣言》。在此《宣言》中,青年海归组织会长就广泛号召青年海归英才,要与成都携手,做成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倡导者、推动者、牵线者、践行者。

在下午举行的青年海归组织会长对话会暨蓉贵昆三市侨联新侨海归协同发展签约仪式上,与会青年海归组织代表,又进一步围绕成都建设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积极出谋划策,给出“金点子”。

不仅如此,签约仪式现场,成都、贵阳、昆明三市侨联及侨联所属商协会,还共同签订了合作协议。目的是在更大范围、更多领域,为青年海归创新创业,提供便捷优质的服务。

作为相关组织的成员,世界青年华商会会长、英国华人青年联会会长李俊辰在现场,专门就青年海归创业发展情况作出了分析。

在他看来,当前,海内外青年交流合作的空间不断扩大,创业机遇不断增多。“我国创新需求强、创新有基础。同时,还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新侨或青年海归创业就业的优惠政策”。

不过,李俊辰也指出,在迎来这样良好发展机遇的同时,也面临着一些挑战。例如,国家层面还未正式出台更为细化的海内外青年互通交流政策;又如政府层面的交流机制鲜有体现等。

基于此,他在给出的具体建议中,也强调了平台的重要性:国家层面应正式出台相关优惠政策、制度,并努力搭建更多更为系统、全面的创业青年服务交流平台。

可见,积极“建平台”,正是成都吸引海归有的放矢的重要体现。

给政策,营造环境吸引海归“蓉漂”

除了提供平台,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更是一座城市走向世界的名片,是城市参与全球合作的核心竞争力。

今年是成都确立的“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成都的目标之一,就是要深化改革创新,培育国际化的投资生态和经营环境,建设与城市经济规模、国际排名相称的营商环境和市场化水平。

事实上,成都大力实施“创业天府”行动计划的经验做法,已经连续三年受到国务院办公厅通报表扬。成都也被外界誉为全国“双创”第四城——“全国创新创业‘北有中关村、南有深圳湾、东有长阳谷、西有菁蓉汇’的新格局正在形成。

具体而言,在成都“人才新政12条”、“优秀人才培养计划”、“科技人才创新创业资助管理办法”等动作中,不乏针对国际人才的政策。

例如,成都对来蓉创新创业的国际顶尖人才(团队),给予综合资助奖励;对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给予最高300万元的资金资助;对来蓉创新创业或作出重大贡献的创新型企业家、科技人才,给予最高300万元的资金资助等等。

对于青年人才创新创业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困难,成都也“想到了前面”。

找不到合适办公场地怎么办?成都一直持续支持创业载体建设,为众多创客和科技型企业拓展成长空间。截至今年5月,全市建成市级以上创新创业载体289家,载体面积1708万平方米。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及众创空间65家,双创企业及团队共9453家。

创业资金不足怎么办?针对于此,他表示成都还在大力发展科技金融,为科技创新创业提供金融支撑。为此,成都组建了13支、资金规模超14亿元的天使投资基金,撬动社会资金和金融资本支持创新创业,对95家科技中小企业实现投资6.4亿元;同时,联合建立信贷规模超过50亿元的科技企业债权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累计支持企业获得信用贷款43.09亿元。

不仅如此,对于创新创业企业长期关注的知识产权保护、人才招揽引进等问题,成都也一直为其保驾护航。

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成都此前就获批了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国家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出台了一系列具体政策,如设立10亿元的知识产权运营基金,支持企业开展知识产权的创造、应用等。

得益于此,成都在2018年的专利授权量达57370件,位居国内同类城市第三位。

此外,在吸引人才方面,成都持续举办“双创”活动,为创新创业营造良好氛围。数据显示,成都持续举办了“菁蓉汇”570场,共吸引880家(次)创投机构、16100余家创业企业及团队,近64万人以多种方式参与活动。

在成都这样持续的努力下,人才新政出台两年后,越来越多的海归正加入“蓉漂”队伍。正如港漂圈创始人赵磊在现场演讲的结尾所说,“未来,少不入川,很可能就将改为少必入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