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18日,宁夏西吉,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代表在将台堡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前合影。中国网记者 栗卫斌 摄

中国网6月18日讯(记者 戚易斌)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举办的“知国情、话自信”海归系列恳谈会——走进宁夏活动今日在宁夏西吉县启动。本次活动以“立下愚公志、打赢攻坚战、圆梦新时代”为主题,二十余位来自全国各级各类留学人员组织的代表在固原市、西吉县等地参观调研,重温红色岁月,感悟长征精神。

18日上午,留学人员代表们前往西吉县将台堡,瞻仰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接受革命传统和国情教育。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在会宁和将台堡会师,标志二万五千里长征胜利结束。

在庄严肃穆的氛围中,留学人员代表们向红军长征会师纪念碑敬献了花篮,并参观三军会师纪念馆。纪念馆前,欧美同学会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程洪明和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杨继宏共同为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首个“国情教育基地”揭牌。


2019年6月18日,宁夏西吉,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代表参观将台堡三军会师纪念馆。中国网记者 栗卫斌 摄

参观过程中,代表们认真听取讲解,仔细观摩展品,一步步追寻着革命先辈的长征足迹,感受着将台堡“火红”的历史印记和红军“长征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的气魄与坚定的革命精神。

回顾昨天的长征路,是为了走好今天的长征路,开辟明天的长征路。2016年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将台堡指出,长征永远在路上。今天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我们这一代人要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

留学人员代表们表示,通过这次参观学习,又一次深刻感受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革命胜利的苦难辉煌和来之不易。习近平总书记“缅怀先烈、不忘初心,走好新的长征路”的号召,是留学人员传承长征精神、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的强大精神动力,也是留学人员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


2019年6月18日,宁夏固原,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代表参观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中国网记者 栗卫斌 摄

当天下午,留学人员代表们来到固原市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继续聆听长征故事,重温红色记忆。“峰高华岳三千丈,险居秦关百二重”。六盘山是中国工农红军长征翻越的最后一座大山,毛泽东的壮丽词篇《清平乐·六盘山》使之享誉中外,是中国革命走向成功的胜利之山。

从一个展厅到另一个展厅,留学人员代表们参观了红军长征中的上百件文物、图片资料,以及六盘山儿女在长征精神的鼓舞下建设家园的情景重现,了解了中国工农红军长征三次经过六盘山区时的艰苦斗争历史。馆内“回汉民族一家亲”的蜡像场景及回族群众热情欢迎红军到来与支持红军工作的巨幅画面,也让留学人员代表们深深体会到了宁夏民族团结之花的绽放。

参观之后,留学人员代表们再次表示,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乃至全人类宝贵的精神财富。长征胜利的光辉历史和英雄壮举,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当天,留学人民代表们还在西吉县硝河乡、马莲乡等地参观了冷凉蔬菜集散地和养牛示范基地、向丰现代生态循环农业发展基地,了解当地的特色农业、畜牧业等发展情况,并与农户们座谈交流,献计献策。据了解,西吉县是欧美同学会定点扶贫的贫困县之一。欧美同学会曾多次组织留学人员服务团对西吉县扶贫点进行实地考察,并通过捐赠和签署合作意向等措施,共同探索和打造留学人员帮扶运作的新模式。

通过一天的参观学习,留学人员代表们看到,在当年红军曾经战斗过的这块土地上,西吉以及全体宁夏人民正踏着红军的足迹,发扬长征精神,勤奋进取,艰苦创业,创造着一个又一个可喜的成绩。今天的西吉,人民安居乐业,生活祥和幸福,社会经济等各项事业蓬勃发展,成为脱贫攻坚奔小康的样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