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藏区孩子们灿烂的笑容

——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2019年“爱在昌都,杏林送暖”昌都市手足畸形患儿医疗救治公益活动纪实

孩子的笑容是最美的,也是此次活动追求的最终目标

2019年的儿童节,对于藏东高原的孩子们来说注定不平凡!因为,今年的儿童节,有一群富有爱心的叔叔阿姨们,给他们带来了一份特殊的儿童节礼物。

2019年5月30日,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北京厚爱关节健康公益基金会的志愿者,与来自全国5个地区的医学专家们乘坐的班机在西藏昌都市的邦达机场降落。他们将与福建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一起,在昌都市委市政府的安排下,共同开展“爱在昌都,杏林送暖”手足畸形患儿医疗救治公益活动,为先期筛选出来的昌都市50余名位符合手术条件的手足畸形患儿进行免费治疗。

西藏昌都特殊的高原气候,导致该地区儿童手足畸形患病率远高于其他地方。这些孩子们,也一样想拥有一张明媚灿烂的笑脸,也一样想拥有一个无忧无虑的童年时光。然而,由于患有手足畸形,从小就不得不忍受别人异样的眼神。还由于当地医疗水平、医疗设施的限制,也囿于家庭的经济条件,孩子们无法得到及时的治疗,这种窘迫一直伴随着他们的成长。

昌都市委书记阿布迎接医生和志愿者

接受救治孩子与医疗专家、志愿者代表合影

医疗专家团队不顾旅途劳顿,进入昌都市区后立即兵分两路,分别在昌都市人民医院和中国人民解放军九五五医院展开救治工作。他们对每一个孩子进行详细问诊,了解病史,随即进行现场会诊,并紧锣密鼓地展开了手术治疗。几天里共为52例患儿进行60台手术,为孩子们解决了攸关身心健康的大问题。

医疗专家查看病情

医疗专家问诊、讨论

开展会诊

手术进行中

“爱在昌都,杏林送暖”活动是在2017年开始的。当时北京厚爱关节健康公益基金会理事长林剑浩发现了昌都地区较高的手足畸形患病率,便发起组织了这一活动,在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后,联络全国多名医疗专家,到昌都来为手足畸形患儿进行免费手术治疗。这个活动得到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2019年,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积极响应国家精准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召,与北京厚爱关节健康公益基金会一起继续传播大爱,发挥广大留学人员的智力、人才优势,通过医疗援藏的方式,为藏区青少年健康成长提供呵护,也可推动昌都地区医疗事业的发展。

田晓菲医生为贡松措姆问诊

从重庆来的田晓菲医生在候诊的患者中一下子注意到了一位叫贡松措姆的小姑娘。小姑娘看起来羞涩,田医生通过问诊,得知她是昌都市初级中学一名长在读初三的学生,从小左手拇指旁就多长出一个指头。

贡松措姆的爸爸妈妈都是农民,以挖虫草为生,没有条件带她动手术。前几天,措姆接到村里的通知,说昌都市组织免费的救治活动。她很开心,她说很感谢医疗队的医生们,让自己的生活有了更多的希望。

得知措姆今年参加中考,田医生再三考量,会同其他几位专家一起,制定了周密的手术方案,并决定尽早为她安排手术。手术前,得知措姆为了配合手术,从头一天晚上开始就没再进食,医生们都很感动于她的坚强和配合!他们调配来合适的手术器材,精诚合作,顺利完成了手术,并以精湛的技术为措姆实施了完美的修皮和修甲治疗。

缝完最后一针,田医生抬头露出一个美丽的微笑

手术后的贡松措姆,眼神坚定,充满自信

做完手术后依然躺在病床上的措姆,也被医生们的大爱精神深深感动,稍事修养就立刻拿起了书本,投入到了中考复习中。措姆说,希望通过努力,长大后也能像为她成功手术的医生一样,通过精湛的技术帮助别人。

患儿家属向医生献上哈达

6月1日下午,昌都市委副书记周青松、昌都市政府副市长卓嘎、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刘伟等到医院慰问术后的患儿,并送去了节日的问候。为了表示感谢,患儿家属向医生们献上哈达。这一条条洁白的哈达,代表着患儿家属对本次活动的认可,也激励着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在助力脱贫攻坚的道路上、在传递大爱的征途上继续前行!

(文:宋海燕、何芳,图:肖方亭,编辑:张晔)

2019年5月31日,公益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昌都市委、市政府领导、中国留学人才发展基金会副秘书长刘伟到医院慰问术后的患儿并地区带去节日问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