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金山时间6月15日上午,欧美同学会访美代表团团长、欧美同学会秘书长王丕君率代表团一行5人赴硅谷高创会举办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座谈会。来自硅谷的21位创新创业代表参加了会议。

硅谷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座谈会

王丕君介绍有关情况

在听取了硅谷高创会的有关介绍后,王丕君简短介绍了欧美同学会于6月12日在纽约举办的首届中美经贸论坛和6月13日在华盛顿举办的中美人文对话的基本情况和取得的成果,重点宣介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欧美同学会近两年按照习总书记对欧美同学会要努力成为“留学报国的人才库、建言献策的智囊团、民间外交的生力军”要求,积极创新活动载体,着力为留学人员发挥作用搭建平台的具体举措,动员和鼓励硅谷的留学人员发挥各自优势作用,既在当地继续完成好学业、发展好事业,又为祖国的建设和发展建言献策,贡献智慧和力量。

硅谷留学人员代表发言

硅谷留学人员代表发言

硅谷地区21位的留学人员创新创业代表依次踊跃发言,大家围绕硅谷留美学人工作生活及学习现状,中美关系对留学、创业的影响,华人在硅谷创新创业的趋势,留美人员在国内和海外发展的新机遇等话题与代表团成员进行了深入坦率的交流。大家普遍认为,在当前中美关系复杂敏感形势下,更应当着眼长远,加强中美两国之间的人文和科技交流。希望欧美同学会发挥联系广泛的优势,抓住这一契机,研究联系与服务海外留学人员的有效工作机制,关注并助力留学人员学习、就业和创新创业方面的需求,在海内外搭建有利于留学人员健康成长的产学研可持续工作载体。

硅谷留学人员代表发言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会议持续了2个多小时,现场交流气氛热烈,大家一致认为,欧美同学会工作出现了新气象,展现了新面貌,特别是在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对欧美同学会的要求上,站位高、举措实、方法多,为留学人员在国内和国外均搭建了发挥作用的平台。大家表示,总会专门向海外留学人员介绍国内最新的经济社会发展形势和对人才的需求信息,为他们学习与创新创业指明了努力方向,对祖国的发展更加坚定了信心和力量;广大留学人员纷纷表示,将积极响应总会号召,参加到在海外和国内开展的各项活动之中。最后,与会人员建议,希望今后能多举办这样的座谈交流会,并形成常态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