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红色基因,发挥留学报国光荣传统,砥砺奋进在社会主义新时代。19日,欧美同学会“知国情、话自信”海归系列恳谈会宁夏行活动进入第二天,欧美同学会各级各类组织的代表近30人,来到红军西征纪念园和玺赞生态枸杞庄园参观学习考察。

红军西征纪念园是国内惟一一家以红军西征为主题的纪念场所。全体人员一边观看实物、图片,一边听着讲解,红军挥戈西征这段波澜壮阔的历史徐徐在面前展开。

红军西征雕塑‍

红军西征为巩固和扩大陕甘宁革命根据地奠定了坚实基础,陕甘宁革命根据地成为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中巩固革命成果的大本营和总后方;西征红军认真执行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为同心县及周边地区播下了革命火种,在同心县成立的陕甘宁省豫海县回民自治政府,开创了我国民族区域自治的先河。

同心县是当年红军西征的大本营和指挥中心

“历史是过往的国情,有助于留学人员了解现在的国情。守初心、见行动,筑梦圆梦,留学人员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广东省欧美同学会理事、广东德恒龙焱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尚鹏说,这次来到红军西征纪念园,详细了解了红军西征的历史和重要意义,接受了一次系统全面的主题教育。

留英分会常务副秘书长、英中联创(北京)教育董事长徐罕鹏表示,此次活动是红色之旅、学习之旅,从将台堡红军长征胜利会师纪念园、六盘山红军长征纪念馆,到单家集,再到红军西征纪念园,一路走来,在学思悟践中坚定了发挥优势、服务社会、报效祖国的信心决心,触动很深,收获很大。

全体人员在红军西征纪念园前合影

玺赞生态枸杞庄园依托一粒粒小小的枸杞,实践着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理念,并与全县脱贫攻坚相结合,增加了贫困群众收入。

玺赞生态枸杞庄园

留学人员走进玺赞生态枸杞庄园,与公司董事长高贵武面对面交流,询问庄园的发展模式,交流合作意向。

庄园内的枸杞鲜果味道甘甜,可直接食用。

该公司负责人介绍,庄园种植的枸杞主要是药用,销往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庄园开发面积达到1万亩,枸杞种植面积近7000亩,已逐步成为枸杞特色休闲农业与健康养生旅游示范项目,每年能解决稳定就业群众300多人,季节性务工人员1000多人。

“我的父辈出身农村,我是一个对土地很有感情的人。”青岛欧美同学会会员、青岛鹏远康华天然产物有限公司董事长展亚莉告诉记者,“参观玺赞生态枸杞庄园,看到贫瘠的土地通过人力干预、科学管理变成膏腴之地,让我继续拓展事业的冲劲更大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现代农村是一片大有可为的土地、希望的田野。与乡村振兴相结合,留学人员的事业有着无限广阔的天地。”(文:王淑霞图:栗卫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