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7日,第二届中国·河南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动员会在郑州召开。根据大会组委会发布的总体方案,今年大会将于10月26日—27日举行,主会场依然设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与首届不同的是,本届活动我省将组织用人机构“走出去”引才。届时我省将组织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医疗机构及机关企事业等用人单位,组团开办北京专场、上海专场、广州专场、武汉专场等6个专场,发布人才政策和人才(项目)需求,组织用人单位与人才(项目)洽谈签约,引进大学毕业生及其他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见6月18日《河南日报》)

近年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国家级战略相继落户河南并深入实施,这些高端开放平台已成为河南招揽英才的“金字招牌”。我省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需要各类高层次人才。去年,首届招才引智创新发展大会上,招聘单位数、提供岗位数、进场求职人数、达成意向数和招聘人才层次为河南历次招聘之最,我省建立了事业单位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绿色通道”,现场办理,联审联办,一站办结。这充分说明了开放的河南对于人才的吸引力。

河南经济正进入转型发展的关键期,开放的程度正在加深,对人才的渴望也更加迫切。省委、省政府《关于以“一带一路”建设为统领加快构建内陆开放高地的意见》刚刚公布,专门对加强创新人才开放合作作出安排,提出要“持续实施高层次人才国际化培养项目、国际人才合作项目。加强各类引智平台建设,实施名校英才入豫计划,扎实开展海外名校英才回归、海外智力中原行等活动”。对于战略性科技创新领军人才、高水平创新团队来豫发展,按照不同层次,“分别给予相应资金和政策支持”,可谓诚意满满,政策保障给力。

当下,各地相继出台完善人才计划,降低门槛促落户,购房有优惠、租房有补贴等,这些政策在促进人才落户上都不同程度起到了作用。然而,有的地方引进人才盲目求名气,一味追逐名气大的行业专家;个别企业引进人才盲目追求“高大上”,号称在外地建研发中心,招到了人,管理跟不上,效益出不来,久而久之,反而把自己拖垮了。这些都是教训。招引人才,首先要“量体裁衣”、“情投意合”,根据事业发展的需要找最合适的人,不只追求名气最大,而是要志同道合,也不盲目抬高待遇,最重要的是让人才在发展中成就一番事业。其次是招好人才,更要用好人才。设置好的激励措施、管理制度,让人才充分发挥出聪明才干,产出效益。也可以采取柔性引才的办法,让智力成果不断在河南转化。最后,要靠优良的营商环境、公正便捷的公共服务留住人才。营商环境能激发创业创新活力,而优良的教育、医疗健康等公共服务,可以让落户的人才更安心、更舒心。

人才是最活跃的创新因素,也在某种程度上决定着地方发展的潜力。我们期待着,各方英才不断汇聚中原,干成事业、铸就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