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中翰中星微电子集团创建人兼首席科学家全国劳动模范

回国创业二十载,对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星微电子集团创建人兼首席科学家邓中翰而言,科技报国的起点,始于1999年国庆节。

时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50周年庆典,邓中翰受邀前去观礼。在天安门广场观礼台,看到祖国在工业、农业、教育、科技等领域取得的骄人成绩,他感觉既震撼又兴奋,同时,一丝愧疚涌上心头,“我受祖国培养,出国留学并在硅谷创业成功,如今,我能为国家做些什么呢?”

大约半个月后,中星微电子宣告成立,“星光中国芯工程”启动,年仅31岁的邓中翰担任总指挥。打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芯”,成为这位年轻人爱国报国的发力点。

创业,向来不是一帆风顺:公司最初落脚于北京海淀区北土城西路一间老旧仓库里,晚上加班,仓库却停暖,一些员工手都被冻裂了;中星微和清华合作设立研发中心,这位加州伯克利大学毕业的博士和双硕士,既创新创业又传道授业。

好在,付出得以换来回报。约一年半之后,“星光中国芯工程”推出了中国第一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百万门级超大规模数字多媒体芯片“星光一号”。这是第一颗打入国际市场的“中国芯”,彻底结束了中国无“芯”的历史。

十年过去,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庆典上,邓中翰再次受邀参加。站在彩车上的他仍在思考,“未来的十年,我要做什么?”

在此之后,中星微承担国家重大任务,在国家公共安全视频监控领域,联合牵头研究制定公共安全SVAC国家标准,并相继推出全球首颗嵌入式神经网络处理器人工智能芯片“星光智能一号”和首颗集成国家标准与神经网络架构的机器视觉行业专用处理器“星光智能二号”,应用于视频监控相关领域,为国家公共安全提供技术保障。

而今,坐在北四环世宁大厦的办公室里,白衬衣、黑色西裤的邓中翰眼神清澈,学者气质不改。他再次忆及1999年那个“十一”:国庆观礼结束后,他和三位好友,穿着印有“我登上了长城”字样的纪念衫,一起登上万里长城,在烽火台旁振臂高呼,几乎是一刹那,他立下誓言,“我要为祖国打造芯片'长城'!”如今二十个春秋过去,令他自豪的是,“从1999年以后,我在中关村创新创业所做的每一颗芯片都烙上中国印。”

当下,我国正积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在如火如荼的人工智能浪潮中,中星微已在国际上率先探索出智能摩尔定律的思路,正着力推动以数据驱动并行计算的一种新的芯片架构方法,“今年也正是'星光中国芯工程'20周年纪念,我们要立足自主创新,继续把这次工程做大做强,去争取下一个十年的辉煌。”

记者手记

放弃在国外优越的生活,回国白手起家开始创业,其间邓中翰所经历的艰辛,自不待言。

记者问,搏击创新浪潮,持续打造“中国芯”,动力来自何处?邓中翰坦言,是爱国报国的信念。的确,科学没有国界,但是科学家有祖国。化爱国之情,为强国之志,是科学家报国的完美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