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0日下午,应古巴驻华大使米格尔·拉米雷斯的邀请,十二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欧美同学会拉美分会原会长乔晓阳到其官邸做客,并与正在访华的古共中央委员、古巴国务委员会秘书奥梅罗·阿科斯塔共叙友谊。

阿科斯塔与乔晓阳学长愉快回忆了6年前围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宪法和立法经验”进行的长时间交流。阿科斯塔随后就此次古巴修宪的情况进行了简要通报,并感谢包括乔晓阳学长在内的中国朋友在古巴修宪和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中贡献的中国经验,随后应询回答了相关问题。

阿科斯塔秘书此次应中国司法部邀请,就治国理政和依法治国与中方立法、行政、司法和法学研究机构进行交流。他向乔晓阳学长分享了此次来华的收获,并表示将就古中两个社会主义国家之间的法治经验互学互鉴,进一步务实推进。

古巴大使夫妇(左三、左二)、阿科斯塔秘书(右三)、罗莎贝尔副部长(右一)、罗德里格斯委员(右四)与乔晓阳(右二)、潘灯(左一)学长合影

乔晓阳学长满怀深情地回忆了1964年赴古巴哈瓦那大学留学期间,与古巴人民结下的深厚友谊。他和拉米雷斯大使共同介绍道,上世纪60年代和本世纪初,中国先后向古巴集中选派过两代留学生。这些留学生学成归国后,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和促进中古、中拉友好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欧美同会拉美分会和古巴驻华使馆多年来一直保持着兄弟般的融洽合作,常年组织各类有意义的活动,共同成为凝聚一代代留古学子和西语学生的友谊纽带,激励他们继续为增进中古和中拉友好贡献力量。阿科斯塔对此表示赞赏,并回忆了他与老一辈留古学子交往的经历。

参加此次聚会的古方人员还有随阿科斯塔来华的古巴国务委员会秘书处副主任、全国人大修宪专门委员会成员尤米尔·罗德里格斯·费尔南德斯,古巴司法部副部长罗莎贝尔·加蒙·贝尔德,以及古巴驻华使馆法务参赞埃瑞安·苏亚雷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