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激人清醒,“使命”催人奋进。20日,欧美同学会“知国情、话自信”海归系列恳谈会宁夏行活动在银川举行“立下愚公志、打赢攻坚战、圆梦新时代”主题座谈会。作为此次宁夏行活动的重头戏,座谈会主题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相呼应,海归学长围绕几天来的参观考察活动,畅谈心得体会,积极建言献策,共话乡村振兴,共绘乡村发展的富春山居图。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杨继宏出席座谈会并讲话。欧美同学会各级各类组织的海归学长参加了座谈会。“守初心、助脱贫、促发展”,学长们结合各自专业领域和特长,为宁夏农产品走出去、发展红色旅游和生态旅游、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提出建议或表达对接意向。

座谈会现场

守初心:留学报国,奋进新时代

宁夏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宁夏宁谷物配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闫珅第一个发言。他说,“起初创业时很多人都不理解,为什么要吃这个苦?不过我觉得,留学人员就是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把创新和知识储备相结合,脚踏实地、求真务实,为社会创造价值。”

福建龙岩市广泽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宇彦在国外留学多年。这次宁夏之行让她深受触动。她说,“走进纪念馆参观学习,对书本上的历史知识有了更深入透彻的理解,深深被红军排除千难万险争取胜利的精神所鼓舞,这种精神将激励我扎实开展项目对接工作。”

如何看待“奉献与收获”?宁夏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智诚建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李峰给出的答案是,二者之间是一个正向互动、相辅相成的关系,虽然西部经济相对欠发达,但也为公司带来了机遇,通过建筑设计,可以挖掘本土价值,同时也增强了文化自信。

“船停在港口里最安全,但那不是造船的目的,最清晰的脚印往往是印在最泥泞的路上。”曾留学乌克兰12年的山东劲牛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张龙,用生动的比喻说明了青年人的责任和担当,在场人员一致为他“奋斗的青春”鼓掌。

重温历史,是为了更好前行。总会组织留学人员追寻红色历史,感受新时代发展的蓬勃生机,进一步激发了广大留学人员报国的热忱。“今后我将着力服务留学人员‘双创’平台建设,当好海归之家的建设者。”山东省欧美同学会秘书处副处长吴猛表示。

广东省欧美同学会理事、广东德恒龙焱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潘尚鹏说,“我们可以调动东部发达地区的人才、技术、资金对口帮扶西部欠发达地区,这样的资源重新配置及调动能力在西方国家是难以想象的,这让留学人员由衷感到自豪,也更加坚定了‘四个自信’。”

助脱贫: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

宁夏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宁夏工化石油经销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政吉从事的是能源行业,他一直在思索能源行业如何与助力脱贫攻坚相结合。不断的摸索终于让他找到了突破口。他说,“下一步公司将通过以成本价向农户提供机用柴油的方式,帮助他们降低成本、发展生产。”

江苏欧美同学会会员、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余文贵对宁夏之行的评价是,感受到了革命的红色、生态的绿色、团结的悦色、发展的彩色,同时与扶贫点的合作大有起色。江苏欧美同学会开展的“启明星行动”已组织留学人员多次到宁夏对接帮扶,并开展致富带头人的培训工作。“我们一定会积极响应总会号召,打赢助力脱贫攻坚战。”

看到祖国的西部地区发展很快,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很完备,漳州市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刘向荣坦言自己很欣慰。“帮扶工作需要到每家每户,在这方面我们有比较成熟的模式,希望用所学所长为贫困地区的老乡做点事,让他们与全国人民一道迈入小康。”

广东欧美同学会青年分会副会长、启迪湾区科技(广东)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胡诗敏说,“新中国的诞生来之不易,中国改革开放成就来之不易,脱贫攻坚的成果来之不易。这让我更有使命感和紧迫感。希望借助启迪全球两百多个孵化器和国际科技园区创新创业创造平台,在扶贫扶智以及加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方面贡献一份力量。”

“有了伟大长征精神的指引,在工作中除了有干劲,还让我拥有幸福感。”中国民族影视研究中心一带一路影视文化交流中心外联张卓然表示,扶贫工作、乡村振兴要对接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这方面留学人员有优势,是发挥作用,实现个人价值、社会价值的机遇。

“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欧美同学会留英分会常务副秘书长、英中联创(北京)教育董事长徐罕鹏说,“我深深被中国工农红军的革命豪情和精神所感染。成功需要坚持,脱贫攻坚需要坚持,立下愚公志,只要实实在在去干,曙光就在前方。”

促发展:求真务实,共谋乡村振兴

此次是无锡大学科技园国际孵化器有限公司总经理苏朝阳第四次来到西吉,对于乡村振兴,他总结了“三个转变”,一是要开展培训,实现思想到行动的转变;二是要帮助农户成长,实现成长到责任的转变;三是要差异化发展,实现从共性到个性的转变。

西吉等地的农产品质量优,让更多消费者知道才是硬道理。江苏省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所副所长、副研究员王道营建议说,“通过农产品保鲜、加工、冷链等手段,能够让当地的农产品更好地走出去。我们将通过建设牛羊肉加工车间、开展加工培训等方式,帮助当地企业把步子迈得更大一点,让发展更快一点。”

青岛鹏远康华天然产物有限公司董事长展亚莉说,“长征精神是宝贵的思想财富,激励我们始终保持奋斗的姿态。一路走一路看,宁夏的黄土地深深吸引了我,一方面,希望自己能在物流等方面发挥作用,另一方面,也考虑做进一步沟通对接。”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好新时代长征路,是留学人员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对于西吉等地的发展,上海市欧美同学会理事、上海经海纬象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王慧建议道,“产业要与市场联动,建立完善的质量标准和控制体系,建立政府专家顾问团,为宁夏提供智力大脑。”

中共嘉善县罗星街道办事处干部王伟飞对宁夏的“两大之美”印象深刻。他表示,红色历史之美和绿色生态之美是当地经济发展的独特之处,值得进一步深入挖掘。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统战部副部长杨继宏对学长们提出的建议表示感谢。他说,脱贫攻坚既需要通过挖掘内生动力、自力更生实现脱贫,也需要包括欧美同学会在内的社会各界力量积极帮助和支持。希望各位海归学长多为宁夏深度贫困地区巡诊把脉,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希望欧美同学会创新合作方式,共同打造留学人员帮扶贫困地区的新模式。

“知国情、话自信”系列活动是2017年欧美同学会新一届党组成立以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中央统战部领导关于“增进留学人员对国情、社情、民情的了解”的指示要求,创造性开展的留学人员思想引领的品牌活动。3年来,先后举办了“中国共产党:道路、制度自信”和“理论、文化自信”专题座谈会,组织了“走进自贸区”“走进梁家河”“走进福建”“走进浙江”等活动,取得了积极成效。今年下半年还将开展“走进河北”“走进陕西”等活动。(文:王淑霞 图:栗卫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