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6月22日,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庆100天倒计时,欧美同学会拉美分会和其他国别分会以及各方朋友在总会欢聚一堂,举行了2019《壮丽七十年 经典永流传》文艺汇演,用这样的方式来高歌新时代,阔步新征程。

  本次文艺汇演由拉美分会青委会的何蓓蓓和刘慧宁共同主持。


现场座无虚席,近200百名观众到场。出席本次活动的有12位老大使:分别是李金章、邱小琪、黄志良、张沙鹰、吴长胜、李连甫、麦国彦、张拓、黄敏慧、李宝钧、王华、许昌财。拉美分会副会长陈红娣、王小芳、胡凤叶,  副秘书长刘宁、韩莉、赵丽荣、潘灯参加活动。


拉美分会副会长陈红娣为活动致辞, 她首先代表欧美同学会拉美分会向出席活动的各位嘉宾、学长和朋友表示热烈欢迎。  她说,今天我们用品味中国优秀传统艺术的形式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表达我们对党的感恩,对祖国的热爱,对革命精神的颂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对奋进新时代的决心,  请祖国收下我们的心意  。衷心感谢参加义演的北京评弹之友联谊会、外交部京剧协会和拉美之友合唱团。  她还特别提到分会青委会为承办这次活动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紧接着,文艺汇演正式拉开序幕,共分为苏州弹词、国粹京剧和盛世欢歌三个部分。

北京评弹之友联谊会为大家带来清幽雅致的苏州评弹节目。该联谊会是北京目前惟一能继承传唱和弘扬苏州评弹的自发性群众文化组织。苏州弹词发源于江苏苏州,是以叙事为主、代言为辅的说唱艺术,已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苏州好风光》   表演:陈海娟  、  沈昊华  、  景晔静

伴舞:前外交官模特队

开场节目《苏州好风光》带领大家走进了“上有天堂,下有苏杭”的江南美景之中。 

 

  《家——我要他来 不来他》   表演:王继涛 伴奏:褚津非

 

  《鼋渚月明》表演:李国魂  、  景晔静

 

  《秋思》表演:褚津非 伴奏:李国魂

 

  《蝶恋花·答李淑一》   表演:华玲萍

伴唱:时建华  、  沈昊华  、  陈海娟  、  景晔静

比起苏州弹词的温柔细腻、婉转动听,京剧节目更显奔放洒脱、高亢嘹亮。外交部京剧协会  为现场观众献上了精彩的演出  。  该  协会一直致力于振兴京剧、弘扬民族艺术文化,多次参加部内外演出和交流活动。

 

  《红灯记》 “光辉照儿永向前”  选段  表演:贺锦辉

 

  《沙家浜》 “朝霞映在阳澄湖上”  选段  表演:李宝钧

 

  《海港》“忠于人民忠于党”  选段    表演:杨月明

 

  《红娘》“小姐呀你多风采”   选段、  《霸王别姬》“看大王”  选段

表演:许育红  、  崔学玲  、  胡秀莲  、  胡玉春  、  李雪  、  李巨川  、  李雅男  、  赵小燕

 

  京剧伴奏:  刘盈(司鼓)   魏寅初(  京胡)

张宝荣(京二胡) 殷杏生 李木言(弦乐琴师)

京剧节目汇集了《红灯记》《沙家浜》《智取威虎山》等经典革命样板戏,也有外交部京剧协会在职会员演唱小组8位女士带来的传统京剧选段。

 

  《智取威虎山》“把剥削根子全拔掉”  选段  表演:李涛

 

  《沙家浜》“智斗”  选段  表演:马玉婷  、  乔观海  、  夏珺

在“  盛世欢歌  ”板块中,观众们欣赏到了耳熟能详的爱国歌曲,在亲切旋律中,共庆祖国70年华诞、共享国家70年荣光。

拉美之友合唱团是目前已知  惟一  用中文、西班牙文和葡萄牙文进行演唱的团队。此次汇演拉美之友合唱团先为大家带来《我和我的祖国》和《边境的黄昏》两首歌曲  。高中低声部配合默契,和声悠扬。

 

 

之后,徐韬和浦洁老师分别带来《一杯美酒》和《拔根芦柴花》,饱含深情  的演唱  带动  了  现场气氛  ,  观众都沉浸在美妙的歌声里。

 

 

最后,拉美之友合唱团再次登台,献上一曲《爱我中华》。“56个民族,56支花,56个兄弟姐妹是一家。”团友们身着少数民族服装,载歌载舞,构成美丽的盛世画卷。节目的最后,全场演员和  部分嘉  宾被邀请到舞台中央,一同欢唱,共同祝愿祖国的未来更加繁荣昌盛。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歌唱70载,经典永流传。拉美分会文艺汇演在欢声笑语中圆满落下了帷幕,大家都意犹未尽,每个欢乐和温馨的瞬间都停驻在学长及嘉宾们的心中。  对这场别开生面的文艺汇演,各方反映良好。全国政协委员邱小琪大使观后赋诗一首:

《拉美分会同学小聚》

江南柔韵婉如兰,

京派铿锵坚似松。

一曲冲天舒豪情,

更有心声诉初衷。

 

 

 

 

  此次文艺汇演所有演员及拉美分会成员合影

 

  拉美分会成员以及此次文艺汇演所有工作人员合影

(文:  何蓓蓓   蔡佳欣 / 图:李清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