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时间2019年6月1日,欧美同学会拉美分会理事、中国青年歌唱家浦洁,拉美分会青年会员、舞蹈家霍曜飞,与委内瑞拉吉他演奏家刘易斯·塞拉,在古巴著名的哈瓦那梅利亚大剧院,同古巴Vocal Clave Del Sol青少年吉他艺术团联袂为古巴民众奉献了一场“心之旋律”主题音乐会。

浦洁与Vocal Clave Del Sol艺术团团员合作演出

此次音乐会是浦洁与该艺术团的第二次牵手。早在2014年,浦洁与Vocal Clave Del Sol艺术团就在该剧院进行了首度合作,共同举办了“甜蜜的歌”浦洁独唱音乐会。这场音乐会在古巴国内获得广泛好评,以音乐为媒,增进了中古友谊。

虽然中古之间距离遥远,但是多年来浦洁始终关心着艺术团的发展。因此,双方的第二次合作异彩纷呈。该艺术团现有团员250余名,年龄从4岁到16岁,规模不断壮大,发展欣欣向荣。

2019年,正值哈瓦那建城500周年,同时恰逢Vocal Clave Del Sol艺术团成立十周年。为此,艺术团邀请了曾经与其合作过的各国艺术家共赴古巴,以跨国音乐会的形式,向哈瓦那建城500周年献礼,同时也为艺术团庆生。

浦洁演唱《Siboney》

为进一步丰富演出形式,浦洁盛情邀请了自己及古巴人民的好友、著名留古艺术家霍曜飞先生共赴古巴演出。在音乐会上,浦洁与艺术团的团员合作演出了Son(颂)乐经典曲目《Chan Chan》(《恰恰》)以及Bolero(波莱罗)风格的《Yo Vengo a Ofrecer Mi Corazón》(《献上我的心》),并独唱了古巴名曲《Siboney》(《西波涅》),她甜美的嗓音获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音乐会最大的亮点是浦洁与霍曜飞共同演唱了世界名曲《Quizás Quizás Quizás》(《也许》),这是舞蹈家霍曜飞第一次在国际舞台上献声,双方配合默契,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浦洁与霍曜飞合唱《Quizás Quizás Quizás》

霍曜飞是在古巴享有盛誉的Salsa舞蹈家,他与舞伴带来了传统舞蹈《El Manisero》(《卖花生的人》),其动感诙谐的表演,激起现场一波又一波的欢呼声。整场音乐会始终洋溢着欢快热烈的气氛。

霍曜飞与舞伴表演《El Manisero》

出席此次音乐会的嘉宾包括中国驻古巴使馆代办张怡雯、文化参赞赵晓明以及馆内30余位外交官及家属,古巴文化部、教育部的相关领导,古巴国立艺术学院、哈瓦那大学孔子学院等单位的同志。

演出结束后,浦洁与霍曜飞分别接受了古巴国家电视台与新华社驻古记者的采访。早在留学古巴之时二人就被古巴的音乐、舞蹈艺术所吸引。秉承着这份对艺术的初心与执着,多年来他们一直活跃在中古文化艺术交流的前沿,并将一如既往地为中拉民心相通尽一份心,为“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的中古民间外交出一份力。

艺术团团员向浦洁、霍曜飞献花并颁发纪念奖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