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日报讯(记者郝晓明)“很多年轻人一走上岗位,首先想到的是待遇,而不是想先吃苦创一番事业。一个人如果把金钱和名誉看得太重,就会把这种情绪带到岗位上,也会影响未来事业的发展。”

近日,在东北大学汉卿会堂举办的建龙大讲堂上,面对青年学子的困惑,钱七虎院士给出他的建议:年轻人走向社会,首先应该想着如何奉献自己的才华,而不是先找一个既安逸待遇又高的岗位。

“责任担当往前上,有名有利向后靠。”当一位即将升入大二的学生在交流时问道,今天的大学生该如何面对未来的学习、就业、科研、出国等方面压力时,钱院士首先提到了“天才就是勤奋”和“机会永远是给有准备的人”这两句话,他希望同学们在大学里先要做好三件事:学习、锻炼、责任。

“现在有个不好的现象,好多青少年在中学时代为了考上好大学非常努力,但考上大学后反而放松了,浪费了光阴,当你们从应试教育走出来在大学开始新的学习阶段时,更应珍惜这段难得的时光,形成扎实的学科基础。”钱七虎说,大学时不但要努力学习,也要锻炼好身体,没有好的身体怎么能为国家工作50年呢?同时,大学期间也要培养良好的团队精神和责任感,一个集体如果没有良好的氛围,是出不了创新成果的。

钱七虎说,在哈尔滨军事工程学院学习的六年时间里,他只回过一次家,美丽的松花江畔也未能吸引他的脚步。在莫斯科留学期间,他只到过一次红场,“学习时间不够用啊!在国家还很贫穷时,花了那么多钱送我们去学习,我们怎么能不刻苦不努力呢!”

“一个人只有把个人的理想与国家民族的前途命运联系在一起,才能有所成就。”回顾过去的学习生涯和科研生涯,钱七虎说,我是经历过战火硝烟的人,深知没有强大的国防,就要受欺负,今天我们国家的科技发展起来了,但还需要强大起来,也更需要你们去建设去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