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留学热:海外留学生成中外交流“使者”

图为海外留学生学习中医药文化。绍兴市人民医院供图

黝黑的皮肤、聪慧的双眼,28日浙江省绍兴市人民医院住院部,着一身白大褂的索马里留学生巴斯,正用一口流利的中文与病人交谈病情。

与巴斯一样,共17位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正在该医院开展为期3年的临床医学实践。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来,沿线国家赴华留学人数持续增加。教育部数据显示,2018年“一带一路”沿线64国在华留学生人数共计26.06万人,占总人数的52.95%。

“我从小喜欢医学,了解到中国的医学资源丰富,而且中国人热情友善,所以我就来了。”6年前,尼泊尔留学生阿德什带着梦想到中国求学,如今已是一名专攻心内科的研究生。

图为海外留学生进绍兴社区体验慢性病防治工作。绍兴市人民医院供图

图为海外留学生进绍兴社区体验慢性病防治工作。绍兴市人民医院供图

索马里留学生阿布则因中国医学专业前景、城市人文特性而来。

“我们全家人都很喜欢中国。”阿布说,在中国留学的5年里,除了钻研医学专业,他也走过了中国许多城市,“绍兴这座城市最吸引我的是它2500年的历史,鲁迅故里是我到绍兴的第一个‘打卡地’。”

随着海外留学生对中国医学、文化等各领域的认知,他们在中国留学、生活的经历也使他们具有“贯通中外”的优势,一批批海外留学生或将成为推动中外交流的“使者”。

“中国的人文底蕴非常深厚、科技交通也很发达,未来,我想把所见所闻带回自己国家跟朋友们分享,让他们也了解这个国家的魅力。”阿德什用流利的中文畅想道,“如果以后回尼泊尔当医生,那我可以用中文与在尼泊尔生活的中国人进行交流,让中国人在尼泊尔治病时感受家一般的温暖。”

巴斯则认为,学医的道路是永无止境的,“在中国深造结束后,我想把在中国学到的医学文化和技术带回索马里,推动两国在医学领域更深一步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