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8日,一场别开生面的新闻记者见面会在欧美同学会第四期青年骨干会员培训班举行,来自人民日报海外版、人民网、中国网、中青网等媒体的记者走进完成本次学习的会员代表当中,访谈学习体会和收获。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主持座谈会。

“作为留学人员参与这次培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留学人员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主题教育,有什么具体感想”?人民网记者徐祥丽的问题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要充分发挥青年留学人员的作用,主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要做到与祖国在一起,与人民在一起,继续发挥民间外交生力军的作用,要告诉世界中国的声音和青年留学人员的声音。”本次培训班班长刘宇的回答破了题。

“学习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夯实了理论武装,坚定了理想信念。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五四运动100周年,作为新一代留学青年,将进一步秉持留学先贤的精神,继承优良传统,砥砺奋进前行,在时代的潮头,不负青春,筑梦新时代。”学员代表张梅说。

来自宁夏大学的李海波也踊跃回答,“这次中央党校教授辅导报告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学习和奋斗的历程,有习近平下乡时的背景照片,那些和我小时候在乡下很多场景很相似。听教授讲课时心里非常触动,有眼角湿润的感觉。”李海波说自己留学也是受到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走出国门的时候,心里就一个愿望:学成归来,报效祖国和故乡!”

陈群霞来自东南沿海的福建漳州,她既是一名留学人员,也是一名留学人员工作者。陈群霞说,作为青年留学人员中的党员,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自己的岗位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增强青年留学人员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全面提升做好青年留学人员工作的能力和水平,围绕工作主线,走近留学人员,倾听他们的心声。

从201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到2015年5月中央统战工作会议将留学人员作为统战工作的新着力点,再到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给莫斯科大学中国留学生回信,真切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留学人员群体的重视。就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学习总书记关于留学人员工作的重要讲话,媒体记者和留学人员广泛交流。

“习近平在浙江工作时提出“八八战略”,现在的浙江,留学人员、浙商系、浙大系、阿里系堪称创新创业的有生力量,我们要把党建扛在肩上,把‘八八战略’学习好,发挥好,利用好各类资源,形成留学人员干事创业、守正出新的氛围,为助力浙江高质量发展立下新功!来自浙江的学员夏杰飞说。

“要加强世情、国情、党情的学习。只有全面深刻把握客观情况,才能准确判断未来开展工作的坐标方向,才能在不断变化的情况下推动欧美同学会各项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和进步,才能实现总书记对留学人员的殷殷期盼。”来自辽宁的玄律说。

新华社的丁宜也是一名海归,她曾是一名驻外记者。“中国减贫工作的成就得到世界公认。我国扶贫开发进入新时代,脱贫攻坚阶段的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前所未有,并且已经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显著改善了贫困地区和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新时代脱贫攻坚这个伟大成果也彰显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深度和实践厚度,作为欧美同学会成员,需要我们从学思践悟层面深刻体会,奋力践行。

近两个月来,欧美同学会在北京举办了国际智库论坛,在纽约举办了中美经贸论坛、中美人文对话,在宁夏开展了“知国情话自信”活动,在贵州望谟县开展了海归助力脱贫攻坚活动——这些都是“工作领域拓宽到全国,工作对象扩展到全球,成为影响更加广泛的人民团体”的正在进行时。   

培训班上,欧美同学会青委会会长、北京市人大常委陶庆华,上海市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青委会会长于兵,重庆欧美同学会副会长、青委会会长徐鹏的经验介绍和分享让大家感受颇深。“作为青年骨干会员,如何跟进欧美同学会的中心工作,主动对标对表?”这些也成为媒体发问的话题。来自中央企业欧美同学会的席静波表达了自己的看法。“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意味着机遇和挑战。总会的各项事业全面拓展,需要我们青年骨干会员积极响应大局,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我们央企欧美同学会作为团体会员将组织好群体力量,做出应有的担当和责任”。

来自内蒙古的学员薛超表示,要积极参与总会重点工作,形成互动,促动地方组织的工作开展,同时注意内引外联,根据区域实际,开展有自身特点的各项活动,提升组织的凝聚力。

秦晓禹是本次参训的唯一的“90后”学员。这次参观欧美同学会会史展让他印象深刻。“老一辈留学人员回国建功立业,不求名利,不求回报,这是最值得我们学习的宝贵品质。无论是智囊团、人才库,还是民间外交生力军的建设,都需要我们心有大我,不计名利,建立新功!”

党的十八大以来,最大规模海归潮和留学潮交相辉映。这是留学人员和留学人员工作面临的最好的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我们的道路将越走越宽,越走越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