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已过,欧美同学会迎来了一群别样的来宾。2019年6月22日上午,欧美同学会法比分会和意大利分会共同举办的“文化中国一带一路中法少年儿童油画巡回展”颁奖典礼暨中意文化艺术交流启动仪式在欧美同学会北大厅举行。这是继2017年首届“中法儿童油画巡回展”启动仪式后的一次承上启下的活动。

旅法画家马红生先生致辞

欧美同学会副会长、意大利分会会长郑荃先生致辞

欧美同学会原副会长、意大利分会原会长、中国驻意大利米兰领事馆原总领事、外交部行政司原司长陈宝顺先生致辞

欧美同学会法比分会副会长乌兰高娃致辞

嘉宾剪彩

欧美同学会、外交部、教育部、法国大使馆、中国驻瑞士大使馆、中国驻德国和捷克大使馆、中国驻瑞士使馆、中意文化交流的意方代表、中央工艺美术学院附中、北京市朝阳外国语学校新疆大学等领导及嘉宾50余人应邀出席。

2018年6月,为庆祝中法建交54周年,巴黎亚当岛市举办的中法文化艺术节,旅法画家马红生先生应邀出席并带领中国小画家的画作参展,在文化节上,亚当市政府为参展的11幅作品颁发了中法艺术节小龙人艺术家奖,所有中国少年儿童参展作品都被亚当岛市儿童艺术中心收藏。承上启下,再创辉煌,此次活动旨在将上述中法艺术节的奖项和奖杯颁发给获奖的儿童,同时宣布2019年“文化中国-一带一路-中意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正式启动。

旅法画家马红生先生应邀出席中法文化艺术节

嘉宾给获奖儿童颁奖

马红生在启动仪式上宣布,将以“一带一路新篇章”国际艺术巡展为核心,每年开展国家与国家之间双向嘉年华,举办城市之光文化活动及艺术展览。马红生表示,作为海归学子,为了响应“一带一路”的伟大愿景,要把一带一路国际艺术巡展系列活动举办十年,促进中欧之间的文化交流。现在,第一站中法文化交流已经成功,下一站将把一带一路文化艺术交流的接力棒传递给意大利。“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有十个国家和我们签署了合作意向,很多国家都积极地响应我们的文化交流活动。”

意大利新联协会主席、安贝托先生作为中意文化交流的意方代表对此次活动表示赞赏:“我希望在意大利的活动可以圆满举行,意大利长久以来和中国保持了密切的交流往来,期盼意大利能与高速发展中的中国有更多合作。”

欧美同学会法比分会副会长乌兰高娃说:“‘一带一路’加强了沿线国家和地区之间的联系,它不只是一个合作发展的愿景和倡议,更是务实的行动。作为留学归国人员,我们要顺应时代,发挥跨文化,跨国别的桥梁纽带作用,这次中意文化艺术交流启动仪式,是一次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之间文化艺术的交融与合作。”

马红生学长向新疆霍尔果斯市少数民族等多所学校赠送多幅从法国带回的油画,之后还将进行义务讲学帮扶偏远地区的艺术教育,以文化扶贫形式助力海归扶贫工作。

“我常记得我自己的使命,就是通过中欧国际文化合作,让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走出去’,相互借鉴,互相学习,也希望更多的教育家和艺术家们关注中国儿童青少年文化艺术教育,为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提供独有的文化支撑。”马红生说道。

活动最后,在场中国和意大利的小朋友共同现场创作一幅象征中意友谊的作品。据悉,这幅画将在意大利佩鲁贾市举办的2019“文化中国、一带一路”中意文化艺术交流开幕式的画展厅悬挂。

本次活动旨在加强中法、中意、中欧之间持续的文化艺术交流,借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东风,履新好海归群体的民间外交光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