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9日上午,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第27届全体大会在西安开幕。会上,欧美同学会常务理事黄维院士代表中国科协正式履新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一职,这是国际科技组织首次在中国境内进行主席履职。

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FEIAP)是亚太地区重要的工程组织之一,也是中国科协加入的重要国际组织之一。1978年,亚太工程组织联合会(FEIAP)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等国际组织的支持下,于泰国清迈召开的东南亚及太平洋工程学会联合会上成立。

黄维院士是活跃在国内外学术舞台的著名科学家,是我国有机(光)电子学科和柔性(光)电子学科的奠基人与开拓者,集中国科学院院士、俄罗斯科学院外籍院士、东盟工程与技术科学院外籍院士、亚太材料科学院院士和巴基斯坦科学院外籍院士五院院士于一身。黄维院士将着力构建、制定亚太及“一带一路”区域工程教育培训标准,推广中国工程技术人员在沿线国家的资质互认,深化中国科技工作者对全球科技治理体系改革的参与,提升中国在重要国际组织的影响力,为全球治理体系改革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