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涟源市枫坪镇是龚光辉的老家。2002年,龚光辉高中毕业,考上了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那时候在农村,能考上国内的大学就已经是了不起的成绩,何况考出国门。可是,别人眼里风光,龚光辉家却开始发愁,家里的唯一生活来源就是靠父母养鸡,如果去国外读书,一年几十万的花费少不了,能负担的起吗?但想着儿子以后可以找个体面的工作,再也不用和自己一样养鸡这么辛苦,父亲还是决定要送他出去。那几年家里省吃俭用,虽然是养鸡的,但自家从来不舍得吃。

2009年7月,龚光辉硕士毕业,从俄罗斯回国了。父母以及周围的人都十分期待这个“海归硕士”的发展,可万万没想到的是,龚光辉的选择是回老家跟父亲一起养鸡!这个消息一出,当年的“名人”立马成了周边人的笑话 ,父亲也非常气愤,出国读书不就是为了跳出农门嘛,又回来养鸡算怎么回事?这几年岂不是白白出国了?

可龚光辉有自己的想法。在他留学的最后一年,有一次父亲无意跟他提起不想再养鸡了,这让龚光辉很意外。养鸡在他们家何其重要,是家里的生活来源,是他和弟弟读书学费的支撑。父亲要放弃,一定是家里生意遇到了难处。可是隔行如隔山,不养鸡父亲要在别的行业重新开始吗?恐怕风险太大。以前是父亲为了自己和弟弟养鸡,而现在,龚光辉也想为父亲养一回鸡。

但是,龚光辉的这个想法,家人根本就不同意。眼看矛盾僵持不下,龚光辉想了一个办法。他找了一份在广州的工作,临走前提出带父亲一起去广州转转,父亲以为儿子开窍了,要出去工作,立马同意了。然而到了广州,父亲才发现,龚光辉根本不是真要去工作,而是设了一个局。

广州有很多技术先进的大型养殖场,龚光辉带着父亲去看一看别人是怎么养鸡的,改变对养鸡的固有观点和印象。这一看,看出了差距。自己也养鸡大半辈子,还是老样子,而别人已经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父亲很是羡慕。

从广州回来之后,父亲把家里所有的积蓄300多万元,都交给了龚光辉。

一地碎蛋壳换来养鸡设备

2010年,龚光辉接手了家里的养鸡场。之前家里生意遇到困难,究其原因就是这几年养鸡的人越来越来多,竞争变大,价格甚至出现了恶性竞争,赚钱不那么容易了。龚光辉认为,要想继续做得好,必须得转变养殖策略。既然养鸡的越来越多,那市场上对鸡苗的需求一定很大。所以,龚光辉把养殖场的重点放在孵化鸡苗上。

这一战略转型很成功,几乎每天都有村民来龚光辉这里买鸡苗回家去养,他还联系了父亲合作过的老客户销售鸡苗。仅仅接手养鸡场两年后,2012年的销售额就达到了200多万元。

把父亲快要放弃的生意扭亏为盈,龚光辉的成绩让家里人很满意。不过,这种和气的氛围没持续多久,龚光辉又要干一件事,这导致父子俩闹掰。

2012年6月,龚光辉提出要花700多万元购买德国进口的养鸡设备。父亲认为人工养鸡、孵化鸡苗,成本也不高,花那么多钱去买机器用来养鸡,简直就是浪费钱。

龚光辉却认为买了设备不仅方便管理,而且也能弥补人工养殖有些技术上和人员管理上的不足。父子两人因为这件事闹了很大矛盾,两个多月没说话,直到养殖场里突然发生了意外。

2012年8月,养殖场负责给母鸡人工受精的工人突然消失不见了,电话也打不通,养殖场里只剩下一些破碎的蛋壳。真正的原因龚光辉至今也不知道,但工人的突然离开,又不能马上招到干这项工作的工人,导致损失了10多万元。让父亲感受到了人工养殖里的短板,就同意龚光辉的提议,去买设备来试一试。

全套的养鸡设备要七八百万元,而那个时候龚光辉手里只有200多万元资金,他就花了这笔钱先买了育种设备。不仅节省了大量人力,还可以批量繁育,生产质量统一的标准鸡苗,这让他的鸡苗生意越来越稳定。后来几年,他手里一有资金,就继续追加投资,在养鸡设备上,总投资已有700多万元。

靠颜色决定的销路

2015年,涟源市政府开始布局产业精准扶贫规划,龚光辉立即决定响应号召,回报家乡。他到各个村里联系贫困户,给每户免费提供鸡苗,想让村民们靠养鸡致富。一年后,领了鸡苗的村民们把鸡养大了,但是怎么卖出去呢?这是龚光辉之前没有想到的问题,自己主要靠卖鸡苗赚钱,对商品鸡的销售也无从下手。他就先把村民们卖不掉的一万多只商品鸡自己回收,低价处理,这次一共亏了十多万元。看来打通商品鸡的销售渠道迫在眉睫。

2016年11月,一个叫欧阳灿的朋友专门来找他询问有没有可以做的农业项目的。聊天中,龚光辉提到老家涟源市的市场上黑鸡很受欢迎,欧阳灿之前在长沙开过餐馆,知道土鸡在长沙的餐厅很受欢迎,两人一拍即合,把涟源的黑鸡卖到长沙去,就这样欧阳灿带着10万只黑鸡到了长沙。

原来,长沙人对土鸡只认黄色的,黑鸡并没多少人认可。虽然黑的黄的都是土鸡,但不“因地制宜”就是卖不出去。第一批10万只黑鸡低价处理亏了钱,但这件事情却提醒了龚光辉,要根据市场需求养鸡。

2018年,龚光辉养上了两种鸡:黄色土鸡供给长沙市场;黑色土鸡专供涟源市本地市场。除此之外,他还在网上发布信息,寻找外地需要黑鸡或黑鸡苗的经销商。就这样,不管是黄鸡还是黑鸡,龚光辉都找到了对应的销路。加上他按照统一价销售的策略,更多经销商愿意买他的鸡苗了。

现在,龚光辉存栏黑鸡40万只,存栏黄鸡20万只,加上种蛋、鸡苗、鸡饲料,龚光辉在2018年销售额达到6000多万元。

在传统的眼光里,海归硕士养鸡简直就是大材小用,父亲曾经也这么认为。可事实证明,任何行业都需要高材生。龚光辉用自己的行动一步步转变着父亲的想法,也一步步把传统养殖做成了现代化的模式。这样的改变虽行之不易,但是大势所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