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的轴轮依旧旋转。反自由贸易和反经济全球化的浪潮,却让早已习惯“地球村”的人们正在经历一波“海啸”。然而在初夏时节的北京,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和欧美同学会第二届国际智库论坛成功举行,文明与文明互鉴,思想与思想砥砺,发展与发展印照,一时的迷雾正在消散,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造就了一个新的选择、一种新的认同。

克罗齐说,一切历史都是当代史。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人类社会是走向单打独斗还是携手合作?是以邻为壑还是互利共赢?经验总是警醒着我们,决定一个乱云飞渡的世界的未来,谋划一个潜流深沉的历史转折,往往是那么关键的几步。保护主义的小趋势与命运共同体的大方向谁主沉浮,其实,只在于我们能否保持定力,把握潮流,看清主流。顺应历史大势,必能浩浩汤汤。

经济全球化发展到今天,全球产业链断不开,各国利益关联分不开,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主浪潮将更加强劲。这便是大势、“天时”。而留学生群体,从突出“发挥作用”,到强调“可堪大任”,再到重视“并用并重”,既是复杂国际局势变革的参与者和亲历者,更是践行和平合作、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重要力量和特殊使者,也是构建青年命运共同体的中坚力量。此乃“地利”与“人和”。

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上明确要求新时代中国青年要练就过硬本领。在世界经济格局意外动荡的今天,海外留学归国人员特别是对全球经济领悟较深、对中外金融市场较为了解的专业人员,迎来了发挥本领、提升能力,化弊为利的大好时机与有为空间。在坚定大方向的前提下,理应为全球经济和贸易的正常发展做出更多贡献,以不负平生所学。本刊本次刊发的经济报国案例,恰为注脚。

苏轼云,博观而约取,厚积而薄发。对于留学生群体而言,练就本领也需要洞悉大方向,坚定理想信念。特别是伴随着中国在全球治理中的角色日渐吃重,留学人员发挥本领的天地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宽阔,无论是智囊团、思想库,还是民间外交的生力军,留学人员都能够在其中找到安身立命之道、报效祖国之门。所谓知行合一、中流击水,当此季也。

本领的实践与行动的践行,均来自思想的引领。思想,赋予了行动的方向,亦成为行动的原则。留学群体建功立业新时代,就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拥有放眼世界的胸怀和格局,站在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和人类文明发展的高度去思考问题、勤练本领,从科技创新、商业文明、民间外交等各个领域,助力不同文明的交流互鉴,发挥中华文明、东方智慧和中国力量对整个人类社会的积极影响。

莫等闲,白了少年头!

(作者系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欧美同学会副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