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7日,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东南亚和南亚分会2019年理事会扩大会议在京召开。欧美同学会党组书记、秘书长王丕君,党组成员、副秘书长程洪明,会员工作部主任罗继明出席会议。东南亚和南亚分会理事、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分会各部门、商会、青年委员会、文体俱乐部和所属国别负责人等24位学长参加会议。会议主要研讨、部署东南亚和南亚分会2019年换届工作及在新加坡举办“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论坛相关工作。会议传达了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副主任、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东南亚和南亚分会会长韩方明的有关意见,表示将在欧美同学会党组的领导下有序推进有关工作。会议由东南亚和南亚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金宝主持。

会议研究和部署了分会换届工作。王丕君秘书长指出,此次换届要以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为引领,广泛吸纳德才兼备、有能力、有时间、有担当、有影响力的留学人员进入理事会。程洪明副秘书长就总会对分会换届工作提出具体要求。王金宝介绍了东南亚和南亚分会换届筹备情况。他表示,将按照总会的要求,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积极推进和完成换届工作。在与会学长发言环节,易昌良、张子贤、王继宏、陈德胜、周虎城、刘星先后介绍了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印度以及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的中国留学生和留学归国人员数量和组织情况。王丕君秘书长对分会学长提出的共性问题作了回应,希望分会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服务格局,通过此次换届,增强欧美同学会的代表性和战斗力,弘扬组织文化和情怀,群策群力,团结更多区域内的学长和留学人员。会议通过了《东南亚和南亚分会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分会换届下一阶段工作将有序展开。

会议研讨了在新加坡举办“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论坛的筹备工作。王丕君秘书长介绍了欧美同学会成功举办“首届中美经贸论坛”的有关情况,指出在中美贸易摩擦持续的大背景下,欧美同学会在纽约举办该论坛,起到了向世界讲述中国的作用,传递了中国观点,在一定范围内和程度上消除了误解,起到了良好的沟通互信和人文交流作用,该论坛与“中法文化论坛”“中德科技论坛”一起成为欧美同学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品牌活动。

王丕君秘书长表示,东南亚和南亚区域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点区域,中新“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论坛应该主动对标兄弟论坛,高标准,严要求,办出特色,办出亮点。希望东南亚与南亚分会精心组织,多方协同,讲好中国故事,交好四海朋友,促进东南亚和南亚区域对中国立场、中国观点、中华文化的认识和理解,真正实现共享、共建、共赢。分会刘星、周虎城、廖星介绍了论坛筹备会的有关情况。刘星表示,外交无小事,民间外交也不例外,分会将全力以赴办好论坛;周虎城建议与新加坡有关机构加强合作,利用新加坡既有机制更高效地筹办论坛,包括但不限于承办权共享;廖星认为,在分会成员兼职办会的情况下,需要综合考虑成本、规模、嘉宾层次等因素。其他与会学长也纷纷发言,提出了不少很好的意见建议。

王丕君秘书长边听边记,不时回应学长发言。他强调,欧美同学会作为群团组织,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发挥好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的优势和特点,统一认识,统一步调,搭建服务平台,充分让留学人员发光发热;要善于挖掘、善于发现优秀人才,增强主观能动性,激发广大学长的热情与活力。他对办好中新“一带一路”建设国际合作论坛充满信心,希望本次论坛办出新高度,扩大沟通面,推动中国-东盟间、中国-南亚间有关合作进程。与会学长就如何办好论坛做了更为细致的讨论,并组建论坛组委会,正式启动筹备工作。(东南亚和南亚分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