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名片:

李键,江苏南京人。清华大学及欧洲工商管理学院联合EMBA,江苏欧美同学会青委会副主任委员,张家港英华材料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2001年,李键全奖赴美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攻读博士并工作,2015年落户张家港创业,致力于绿色环保建材的研发应用和古建筑文化遗产的保护发扬。

正如电影《阿甘正传》中那个一直在奔跑的男主角阿甘,李键的心底也一直有个声音,隔一阵就大声疾呼:“李键,快跑!”于是,李键一路向前,疾速奔跑。不到10年的时间里,李键取得了5个硕士学位和1个博士学位。

李键获得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自然科学学院博士学位。图为2016年5月18日博士授予仪式瞬间。

毕业合影,李键和他的美国导师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教授Frank Beall在一起。

李键获得博士学位,父子分享喜悦。

李键把时间划分得很细、很小,通常以两年为一个阶段。每隔两年,他就为自己设定一个小目标,一个目标完成后,沉淀半年,再制定下一个目标,这些小目标串联在一起,就成为了一种幸运,一份闪光的履历表。

2009年,李键探望导师周定国教授,将博士论文作为礼物送给导师。周定国教授是南京林业大学“科技鲁班”团队负责人,留德博士,国内第一个将稻草麦秸变身零污染优质人造板的人。他两获国家科技进步奖,获“全国优秀教师”称号,是“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成员之一。

刺激李键归国创业的,是“幸福感”。在李键看来,比起在外企做高管,创业的幸福感显然更强,“创业能让我充分发挥自身价值,为他人提供一些切实的帮助,为区域经济发展贡献一份力,是我真正想要去为之努力的事情。”

这份坚忍,换来了出色的创业实绩。3年多的时间里,李键的公司不仅在港城站稳了脚跟,更在古建筑、传统民居修复和防护方面颇有建树,取得了不错的社会效益。

2014年,李键作为技术实施人在故宫参与中和殿专项修复项目。

2016年在母校南京林业大学,李键受聘江苏省产业教授,致力于木材科学技术开发应用、博士生培养和国际交流。

2017年,张家港市结合“书香城市”建设,重点打造“最美悦读空间”,在梁丰生态园内开辟森林书屋。书屋正式投入使用之前,张家港市政府找到李键的公司,要求他们对书屋内的环境进行检测和处理。这是英华材料致力拓展的衍生服务项目之一,李键不辱使命,带领团队出色地完成了这一任务。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