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7月10日起,CCTV-12《法律讲堂》文史版连续10天播放欧美同学会会员、知名学者王晓伟老师讲述的《彼得大帝》,此节目为央视在中俄建交70周年之际,为深化两国历史文化交流、增进我国民众对俄罗斯著名沙皇了解而倾情打造的专题节目,也是迄今为止国内首次采用电视系列讲座的节目形式系统而深入地介绍彼得大帝人物生平的鼎力之作。

此档节目已于10日、11晚连续播出第一集《少年沙皇坎坷路》和第二集《杀出出海口》,截至目前,节目播出的消息已被国内外多家主流媒体竞相报道,获得观众的广泛好评。

直到19日为止,CCTV-12《法律讲堂》文史版将继续播放该节目的后续8集,从“杀出出海口”、“北伐瑞典破强敌”、“强势改革谋发展”以及“铁腕治国除逆子”等方面全面刻画彼得大帝的生平事迹。

王晓伟老师先后在莫斯科大学获得硕士、博士学位,2011年被莫斯科大学社会系评聘为副教授、外籍教授,是该系第一位获聘的中国学者也是中共中央党校第一位获聘世界著名学府的博士后,同时也是欧美同学会的知名校友。他所讲述的彼得大帝用铁血的扩张与改革带领俄国迅速走上富强之路,是俄罗斯人心目中最伟大的沙皇,连素有“铁腕总统”美誉的普京也是彼得大帝忠实的粉丝。

与之相应,同样作为庆祝中俄建交70周年的献礼,王晓伟老师的新著《走近普京》也即将与广大读者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