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简介:孙小蓉,兰丁医学创始人。 

20年前,她带着肿瘤早期检测技术和设备从加拿大回国,在武汉创办武汉兰丁医学高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兰丁医学)。如今,她的公司已完成700万例细胞诊断,公司研发的宫颈癌诊断机器人“Landing”比专家还略胜一筹。

她就是兰丁医学创始人孙小蓉。今年已61岁的她在去年的第十八届华侨华人创业发展洽谈会上打趣地说,如果她不创业,现在跟“中国大妈”一样,晚上会跳起广场舞,安度晚年。

兰丁医学是一家专注于人工智能肿瘤早期云诊断技术的高科技公司,主要竞争优势在于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诊断癌变细胞的能力。作为一名海归创业者,孙小蓉与她创办的兰丁医学引进全新技术,填补了国内肿瘤自动筛查空白。

“没钱购机票回国”

1958年,长江上首座公铁两用大桥——武汉长江大桥通车。这一年,孙小蓉在武汉出生,与大桥同龄。

高中毕业,18岁的孙小蓉下放湖北钟祥农村。这段经历至今记忆犹新,她告诉记者,当时她协助妇女主任,管农村妇女超生。为了让大队生育指标达标,她带着农民小分队盯人。对有超生的妇女,他们用拖拉机拉去做节育手术。

“我花了两年时间,让大队的生育指标达标。”孙小蓉说。

这段经历,也是日后孙小蓉主攻医学的原因之一。她十分痛心地说,人为干预妇女的生理过程,让中国妇女吃了不少苦,“我去国外学医,看到国外妇女享受良好的健康理疗,觉得国内太落后了。”

三年知青生涯,1977年孙小蓉赶上恢复高考。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同济医科大学,实现从医的理想。经过八年寒窗苦读,她拿到了硕士学位。

毕业后,孙小蓉成了同济医院的医生。原本可以过上无忧的生活,但她觉得这份职业限制了视野。孙小蓉回忆时说,在医院,每天重复在显微镜下找病症,看不到前途。

时代的大门已然打开,此时赴海外留学,成为大潮之势。孙小蓉也一心想着去国外继续深造。

1988年,孙小蓉做出人生一个重大选择,她去澳洲墨尔本莫耐悉大学医学院攻读生殖医学博士。1993年,爱“折腾”的她再一次选择了远方,先后去了美国纽约Sloan肿瘤研究中心和洛克菲勒大学读博士后。

鲜为人知的是,孙小蓉讲述,记得初到美国三个月后,她并不适应这里的学习环境。“我想回国,身上却没钱购买回国的机票。无奈之下,我只能选择留下来继续学业。”

又是三年博士后,孙小蓉说自己书已读到头了。正在徘徊之际,她被加拿大温哥华BC肿瘤研究所吸引。该研究所拥有一项世界领先的肿瘤早期检测技术,还曾诞生过诺贝尔医学奖金得主。

孙小蓉投去简历,静待佳音。当收到BC肿瘤研究所的入职信时,她欣然前往。 

引进新技术填补国内空白

初到加拿大温哥华BC肿瘤研究所,孙小蓉感到震撼。

她看到研究所可以将显微镜与电脑连接起来,然后把细胞放在显微镜下,电脑自动生成报告。

这就是人工智能机器人筛查肿瘤细胞的最早雏形。

这项肿瘤检测的筛查技术,可以在人体没有肿瘤症状的前期阶段,通过细胞NDA定量方法对人体细胞标本逐个分析,判断有没有癌细胞存在,并判断其发展趋势。

以宫颈癌细胞筛查为例,筛查就像从一大堆黄豆中,挑选出里面的“烂黄豆”。

“在好黄豆占99%,烂黄豆占1%的情况下,你必须得看好黄豆,不看好黄豆怕漏掉了。”孙小蓉说。

孙小蓉介绍,大多数时候,专家是在简单重复地看正常细胞,而把计算机、相机等“嫁接”到显微镜上的人工智能筛查机器人,看得更快也更精准,专家只需要复核它挑出的“烂黄豆”。

“传统的肿瘤检测方式,是借助显微镜用肉眼观测肿瘤细胞,但是准确度远不如电脑自动检测。”孙小蓉说。

1999年,孙小蓉说“没有再安心做科研”,想着把这项肿瘤筛查技术带回国内。她要说服温哥华BC肿瘤研究所负责人布朗克。

“我们这套肿瘤早期诊断仪系统在世界上确实是独一无二的,但因为加拿大人口稀少,病例不多,难以显示研究成果的巨大成效。”孙小蓉对布朗克说,我们可以把设备带到人口第一的中国去,让这项研究成果获得最大的边际效益,“中国是难得的用武之地”。

对于这项由数十名加拿大专家耗费十年时间研究出来的成果的知识产权问题,才是布朗克最在意的。

“我将严守我的职业操守,请您去中国与合作方签署严格保护知识产权的契约。我想这不成问题。”孙小蓉说。

布朗克打消了顾虑,同意了这项计划。

带上一套价值上百万的先进肿瘤早期检测技术,孙小蓉回国开始创业。

在回国的飞机上,孙小蓉满脑子想着给公司取个好名。当飞机着陆武汉那一刻,她脑海冒出一个英文单词:Landing。

“对,Landing英译‘着陆’。公司就取名‘兰丁’,寓意两个着陆:我在故乡着陆;世界领先的肿瘤早期诊断技术也要在中国着陆。”孙小蓉说。 

1  2  3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