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简介:梁海明,海南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丝路智谷研究院院长 

导语:推动“一带一路”的进一步建设,需要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模式。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近日发布,提出要把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为构筑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对接融汇的重要支撑区。对于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已具备十分牢固的基础和条件,相信粤港澳大湾区未来不仅可发展成为“一带一路”对接融合的重要支撑区,假以时日,粤港澳大湾区未来还能建设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典范区域,精品区域。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建设国际金融枢纽、大力发展特色金融产业、有序推进金融市场互联互通等具体目标。对此,粤港澳大湾区可以凭借其固有优势,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提供融资平台,发展成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

在大湾区内部,除了港交所、深交所之外,根据《规划纲要》,粤港澳大湾区还将设立多个融资平台,这些融资平台的规则、制度和技术等设置上若能进行创新,当中既采用内地和香港股市现行的标准,又吸纳美国或欧洲融资平台的规则。通过这种中西结合的方式来创建大湾区各类融资平台(比如《纲要》支持香港打造大湾区绿色金融中心,广州建设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等),一方面可以吸引“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企业前来上市融资,另一方面,粤港澳的融资平台还可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易所、各类融资平台进行“互联互通”,相信这种融资平台互联互通如果可以实现的话,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一个突破和对“一带一路”建设的特殊贡献,尤其是要吸引包括美国、日本在内的各国未来更多参与“一带一路”、亚投行,在金融领域合作很可能是一个突破口。

除了金融领域之外,在经济领域,粤港澳大湾区还可以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发展模式和经验。对于发达国家而言,虽然美国经济已复苏,但欧洲、日本等经济体经济欲振乏力,且在美国愈来愈倾向自扫门前雪的趋势下,发达经济体亟须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提供一套引导各国经济发展的方向和经验。

对于新兴国家、发展中国家而言,由于自身经济结构单一,产业结构仍较落后,对外资需求依赖甚高和国内政治纷争不断等问题错综难解,不但冲击了经济的正常运行,更浮现爆发危机的苗头。非洲各国及广大发展中国家,如何消除贫穷,提高工业化程度,以及保证自主可持续发展,需要中国提供一套新的发展经验和文化。

对此,粤港澳大湾区内的各个城市的发展经验,均可为上述国家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借鉴,且不论港澳地区的发展经验,珠三角地区的各城市如深圳短短三四十年时间由小渔村发展成为国际大都会、世界创新中心的经验和文化,深值希望在创新领域耕耘的“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借鉴。而深圳的创新文化,深圳的高端制造业文化,深圳的互联网、高科技企业快速发展的文化出现的原因及经验,如何深圳如何吸引众多高学历年轻人的经验和模式,也可以迅速推广到“一带一路”沿线的各个城市。

除了深圳模式之外,“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在引进外资方面,不但可以参考类似南海模式(民间资本),也可借鉴东莞模式(加工贸易),还能模仿佛山模式(制造业名城),总有一个发展模式值得“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借鉴。

与此同时,《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要深化粤港澳文化创意产业合作,有序推进市场开放,推动粤港澳影视合作,加强电影投资合作和人才交流。粤港澳影视合作未来也有助于中国说好“一带一路”故事。现在影视作品、文化产品等等的“轻产业”越来越多地作为一国在走出去、对外传播时抓住人心、接通民心的纽带,作为海上丝绸之路上对外开放交往密切的地区,粤港澳大湾区可以发挥非常大的作用,也是一大突破口。

众所周知,美国的好莱坞经常通过拍摄华尔街题材电影,来彰显美国的强大金融力量以及美国雄厚的经济实力。而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环球各国对中国经济情况兴趣日增,港产片一直广受全球影迷欢迎,也涌现了不少国际知名的影视明星,粤港澳大湾区的影视公司完全有实力和知识储备去拍摄财经题材的影视作品,通过财经影视作品来说好中国故事,传播新时期的中国经济实力、能量,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的内涵,相信这些影视作品不但可增加各国民众对中国经济的信心,也将大大增加“一带一路”倡议对沿线各国民众和机构的吸引力,同时也是收视率的一大保证。

具体来说,拍摄诸如香港交易所、深圳交易所或者北京金融街的故事,诸如中国中央政府如何协助香港面对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的袭击,或中国如何应对2008年的欧债危机、环球金融危机,又或中国如何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开通沪港通、深港通的故事等等相关题材。这些题材可以彰显中国的经济实力,即使在2016年中国经济遭受国际各种因素冲击,中国仍以占全球约14%的GDP总量创造了占全球约25%的经济增量,对全球经济作出超额贡献;另一方面也表明随着中国经济稳步发展,未来仍有十分的实力、能力推动“一带一路”的建设,以及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产能合作,必将为世界经济提供更多的增长动力。

最后,粤港澳大湾区可助推“一带一路”的“五通”。粤港澳大湾区是中国一个特别适合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区域,总所周至,“一带一路”建设主要是为了实现“五通”,分别是政策、设施、贸易、资金和民心的互联互通,而作为中国一个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粤港澳大湾区的各城市,过去数十年均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乃至全球各国保持有紧密的联系,广东省的不少城市,也和多个外国城市结成了姐妹城市,这为推动政策和民心的互联互通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而且,粤港澳大湾区各城市的贸易实力十分强大,交通非常发达,大湾区内又有香港这一国际金融中心,完全有实力可以为“一带一路”建设的设施、贸易和资金互联互通服务。

综上所述,推动“一带一路”的进一步建设,需要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模式,粤港澳大湾区应该发展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典范区域,精品区域。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民众有心怀天下、同舟共济的胸襟,在寻求国家利益的同时,兼顾沿线国家共同利益,以“是大湾区人,也是地球人”的气度和包容,更多参与全球性的议题,并为此作出应有的、力所能及的贡献,粤港澳大湾区终将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共赢,也为中国未来成为国际经济、国际金融领域的领导者拿到一张令“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心悦诚服的“入门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