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语:人在海外,才更深刻地感受到,个人的尊严和地位,与祖国的兴衰荣辱息息相关。你是祖国的眼睛,而祖国就是你的心脏。

萌生写书的念头,是在2007年的冬天。那时,我已在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攻读国际传媒专业的硕士一年半了。度过最初的一段艰难时光,我开始对教室里的学习不满足了。走在图书馆前的雪地上,我突然萌生了一个念头:我能否写一本有关美国电视的书,在采访、写作的过程中学习、体会、思考,深度了解美国电视呢?

我来到纽约公共图书馆,借阅了所有和电视有关的书,把我想采访的人列了一个长长的名单,囊括美国各大电视网最著名的主持人、制作人。

可是,我,一名国际留学生,教室、宿舍,生活两点一线,如何获得他们的信任?

我做了详细的案头工作,根据每个人的专业背景,写了120封不同的信,附上我的简历,寄了出去。两周后,把内容做了一些改动,重新发了一遍;再过两周,发出了第三遍,对于有些人,则是第四遍,第五遍。

最终,我收到了34封回信。其中,有沃尔特·克朗凯特先生,他是电视史上第一位真正意义上的新闻主播;有《60分钟》的创始人唐·休伊特,这个被称为美国最难对付的制片人,对我很慈祥;还有《60分钟》现任制片人杰夫·费格;有彭博新闻社的新闻主编马修·温克勒,他帮助迈克尔·布隆伯格一手创建了世界上最大的财经通讯社;有纽约公共电视台台长威廉姆·贝克;有著名的儿童节目《芝麻街》的副总裁和制片人……

最终,我写作完成了28万字的《走进美国电视》,由复旦大学出版社出版。书中通过与数十位美国电视大腕面对面的访谈,讲述了一个个生动有趣的故事,不但深入挖掘美国电视网、有线频道、长寿节目、真人秀、电视剧的成功经验与失败教训,探究美国电视的发展历程与未来趋势,而且展现了变幻难料的电视职场风云与五彩斑斓的美国社会文化。

通过这本书,我收获了零距离了解美国电视业的机会,收获了众多的关注与好评。更重要的是,这样的经历,让我重新认识了自己,认识了祖国,认识了世界。

沃尔特·克朗凯特先生,美国新闻界最有名望的主播,即使在生病之后,也要实现对我的承诺,在家中接受我这样一个普通留学生的采访。

只要有机会,我都会问我的采访对象:“你为什么会接受我的采访?”因为我对此充满好奇。归纳起来,我得到了两种回答。一种是:“我从来没有遇见一名留学生想做这样的事情。我想帮助你。”另外一种是:“因为你有一份漂亮的简历。你是一位来自中国的年轻的电视台领导。”

当一个人在异国他乡时,在缺乏深入了解与沟通的基础上,很容易被他人定义,被用国籍定义,用背景定义,用职业定义。在这种情况下,我更强烈地感受到,自己是一个中国人,是一名来自中国教育电视领域的工作者。

人在海外,才更深刻地感受到:个人的尊严和地位,与祖国的兴衰荣辱息息相关。这时候,你是祖国的面子,祖国是你的里子;你是祖国的眼睛,而祖国就是你的心脏。

归国十年,也是传媒业风起云涌、急遽变革的十年。我以奔跑的速度在工作,投身媒体的专业化践行,感受新媒体冲击下的转型之痛,探索中国故事的国际化表达。每当想起那段在异国他乡求学中执着理想、不屈不挠的经历时,我的心中便涌起无限的力量。

当创业梦融入祖国发展梦,正是大展身手的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