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7月15日电 (记者 马海燕)“花开敦煌——常书鸿、常沙娜父女作品展”15日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幕。本次展览是这对敦煌的守护使者作品跨越73年后再次重逢。

展览讲述常书鸿、常沙娜父女两代人与敦煌之间的深情。展出父女二人的油画、速写、壁画临摹、花卉创作、装饰图案设计、服饰设计等200余件作品,贯穿了两代人在不同时期的艺术经历。

常书鸿、常沙娜父女均为中国知名的敦煌学家。常书鸿1927年赴法国留学,是早期中国留法艺术家中油画的佼佼者,返国后于1943年开始扎根敦煌。在他辛勤工作的几十年中,组织修复壁画,搜集整理流散文物,为保护和研究莫高窟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被誉为“敦煌守护神”。

其女常沙娜受父亲影响,自12岁起随父临摹敦煌壁画,承载父亲遗志,一生亦致力于敦煌艺术教育推广,她还在林徽因的指点下走入工艺美学领域,以敦煌图案为蓝本,完成了如人民大会堂建筑装饰等国家重点设计任务。同时,她向自然的生命形态攫取艺术灵感,在中国传统文脉中融入当代设计方面作出了突出贡献。

敦煌与常书鸿、常沙娜父女两代人有着血脉不解的深情,正如88岁的常沙娜所说:“100年对敦煌的历史是短暂的,而对父亲常书鸿在敦煌的50年人生是凝重而珍贵的。作为常书鸿的女儿,我早期曾随父亲在敦煌经历了难忘的少年时代,与敦煌结下了深厚的情结,是敦煌的风土培育了我做人应有的淳厚,是敦煌的艺术给予了我学习传统艺术的功底。”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表示,常书鸿父女的展览,充满了坚韧患难中的温情,他们的故事让人们看见时代变迁中艺术家的担当与情怀。常书鸿代表了那个时代的文人以艺术救国的爱国情操,他守护的不只是敦煌,更是守护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宏观历史。常沙娜则承袭父辈的精神,将敦煌伟大的艺术和精神应用到更多艺术创作和艺术教育当中。

他希望年轻一代能够从两位艺术家的经历中感受他们的高尚品格,能够从他们的作品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

展览将持续至9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