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开始工作的时候看到各种设备都觉得好新鲜,对未来的工作充满了干劲,没过几天便被各种天书般的资料磨平了棱角,枯燥的生活一天天过去,有时看到被风吹落的树枝,也觉得是难得的艺术品。”这是包兆鑫的感受,也是宁夏灵武石沟驿灵绍特高压工程灵州换流站职工的集体回忆。

“苦着苦着就甜了”——一名“海归”青年的宁夏灵州换流站记忆

  包兆鑫在施工一线

2015年,宁夏检修公司职工包兆鑫在英国读完研究生来到国网工作。“和所有的毕业生一样,我怀着对国企的憧憬和期待,到了后发现这里是荒凉的无人区。”

灵州换流站于2016年8月24日正式投运,是宁夏首座也是唯一一座特高压换流站,占地27.4公顷,额定直流输送功率达8000兆瓦。

灵州换流站在投运前就已经安排员工进入了,员工刚到一周,就被安排在一个七八十公分高、一人宽的电缆沟里敷设电缆。“电缆沟里满是灰尘,里面还有很多钢构架,稍微不注意就会划伤,放电缆之前需要把一个几十斤的电缆沟盖板撬起来,敷设好再把电缆盖板盖上去,每天仅抬放电缆沟盖板都让人累得抬不起来腰。”包兆鑫说。

“苦着苦着就甜了”——一名“海归”青年的宁夏灵州换流站记忆

  灵州换流站是宁夏首座也是唯一一座特高压换流站

“我参与了灵州换流站设备的二次验收工作。那年冬天特别冷,我们住在临时搭建的彩钢房里,睡觉前将保温杯放在床底下,醒来后保温杯里的水已经结冰。”包兆鑫苦笑着回忆道,有一次整个厂区都停电,我们就捡了一些木箱子和废料,点起了一个篝火,大家都围着篝火坐,边聊边取暖,那种感觉很美妙,像喝了口咖啡,苦着苦着就甜了。

灵州换流站投运后,日输电电量超过1亿千瓦时,年输电电量为500亿千瓦时,满足浙江全省近六分之一的用电需求。截至2019年6月30日,累计向浙江输送电量829亿千瓦时。据测算,如果将灵州换流站已累计外送的近830亿千瓦时的电能换成电煤,则相当于外送煤炭0.46亿吨。若用火车拉运,按单列3万吨的运载能力,需要1533余列方能运完,在节约大量运费的同时,有效降低铁路运输粉尘污染。换流站投运至今,相当于在受电地区减排二氧化碳8117万吨、碳粉尘2214万吨、二氧化硫244万吨、氮氧化物122万吨,为环保作出了重要贡献。

“苦着苦着就甜了”——一名“海归”青年的宁夏灵州换流站记忆

  灵州换流站投运后,日输电电量超过1亿千瓦时

灵州换流站拥有了很多个“最”、创造了不少“第一”:世界最长的GIS、换流变网侧首次接入750kV系统、交流滤波器组首次接入750kV系统、直流线路首次采用截面积为6x1250平方毫米的导线、330千伏GIS首次采用Z字型布置、换流站首次使用继电保护预置舱、低压直流系统首次采用“三电五充”。

“灵州换流站是宁夏电力乃至宁夏工业一张亮丽的名片,我对自己能曾经参与过这个建设感到很光荣,当时很苦,但回忆很甜。”包兆鑫笑着说。(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王建宏 通讯员 何婉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