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0日,欧美同学会拉美分会组织部分会员与正在中国访问的古巴与各国人民友好协会(简称“古巴对外友协”)主席费尔南多·冈萨雷斯聚会。冈萨雷斯此次是应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的邀请访华。古巴驻华使馆临时代办李兹培·戈萨达女士、三等秘书艾伯特·庞顿先生、古巴对外友协亚太部执行秘书拉斐拉·瓦莱里奥女士陪同参加。

中国驻古巴前大使徐贻聪首先代表与会中国朋友致欢迎辞。他作为古巴老一辈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的生前好友,愉快地回忆了中古两国近一个甲子的友谊。他说,这是冈萨雷斯主席第一次访华,他对古巴革命事业作出的贡献在古家喻户晓,也为很多了解古巴的中国朋友所敬佩。古巴革命胜利60年来取得的成就令世人瞩目,这让曾经在古巴留学、工作过的中国朋友深受鼓舞。中国和古巴是走在社会主义道路上的好朋友、好同志、好兄弟,相信古巴人民会克服当前困难,继续骄傲前行。

   冈萨雷斯主席同曾在古巴工作和学习过的大使及学者合影(左起:吴长胜、徐贻聪、黄志良、冈萨雷斯、徐世澄、邱小琪、张拓、麦国彦)

冈萨雷斯主席在答谢辞中首先表达了1100多万古巴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特殊友好感情,对新中国成立70年来取得的辉煌成就表示由衷钦佩。他向中国朋友通报了此次来华的情况,以及古巴近期在革命和建设方面取得的新成果,介绍了古巴对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的看法,以及古巴党、政府和人民对战胜外部封锁的决心。

冈萨雷斯主席、李兹培临时代办同留古学长合影(左起:王幼征、吴长胜、麦国彦、陈红娣、冈萨雷斯、徐世澄、孙光英、李兹培)

冈萨雷斯表示,他和他的同事赞赏中国在当前国际形势中所发挥的作用。中国坚决反对强权政治和霸凌主义,提出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这顺应国际社会的期待,得到了国际社会的普遍支持,世界各国追求正义和公平的人民将中国视为希望之地。作为在古巴从事对外友好工作的负责人,他珍视两国老一辈领导人亲手缔结、几代人共同培育的中古友谊。他将按照两国领导人确定的方向,把这份相隔遥远但心心相印的深厚情谊继承好、发展好。

冈萨雷斯主席同分会领导座谈(左起:潘灯副秘书长、冈萨雷斯主席、陈红娣副会长、韩莉副秘书长)

曾在古巴工作和学习过的外交部大使邱小琪及夫人刘敏学长,前大使徐贻聪、黄志良、吴长胜、麦国彦、张拓,拉美分会前副会长徐世澄和孙光英、王幼征、韩莉、林海、潘灯学长参加了聚会。他们回忆了在古巴学习、工作的经历,深感尽管时隔多年,但古巴人民的浓厚情谊至今历历在目。留古学长们还介绍了回国后在各自岗位上为增进两国人民了解和友谊所从事的工作,并且正在将它传递给中国的青年一代。随后,邱小琪大使向冈萨雷斯赠送了寄语两国友好谱写出新篇章的书法作品,徐世澄学长赠送了译著《恐怖的帝国》,王幼征学长赠送了她的西语著作《中国人是如何养生的》。冈萨雷斯感谢中国朋友一直以来支持古巴的正义事业,以及对古巴提供的宝贵帮助。

邱小琪大使赠送书法作品

拉美分会副会长陈红娣主持了聚会活动。她感谢古巴对外友协的同志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带来古巴人民的深情祝愿,转达了分会各位理事对冈萨雷斯主席的诚挚敬意和热烈欢迎。明年是中古建交60周年,宾主还就筹划相关纪念活动进行了商讨。 (拉美分会 潘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