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海归创业者中,女性占有不小的比例,而且近年来还呈现出上升和增长态势。从开始创业到小有所成,再到公司“枝繁叶茂”,海归中的“她力量”不断壮大。一路走来,她们有哪些故事?对于后来者又有哪些建议呢?

用努力赢得尊重

种晓萌毕业于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她的创业项目是幼儿英语启蒙教育。接受采访时,她谈起了自己创业初期的艰难,“3年前,我满怀热情、带着想法去寻找合作方,但有时就会听到这样的话:‘小姑娘还是太天真,创业可没有这么简单……’这话让我很难接受。”

同样的境遇,柴爽也遇到过。柴爽毕业于法国图卢兹大学,现在经营着一家法式甜品店。创业前期,她曾在一家法国米其林餐厅工作以积累经验。“当时我是餐厅里唯一一个女孩,还是唯一一个亚裔,有的店员对我并不算友好。”在短暂的沮丧后,柴爽决定打起精神,用勤奋和努力证明自己。她坚持每天提前到店工作,男生能搬的东西她也去搬,店内其他员工的工作她能帮则帮、积极主动去做。几个月之后,她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店内全体员工的认可。感到欣慰的同时,柴爽也意识到,除了他人认可之外,女性最重要的是要自己认可自己。“除了要有不怕苦的精神,还要有自信,这也应该是女性创业者所必备的心理素质。”

1563564204529_1.jpg

课堂上,种晓萌正在给小朋友们讲故事

1563564220712_1.jpg

柴爽(左二)与合伙人在法国与欧洲面包制作冠军一起进修

毕业于南京大学、拥有英国伦敦政治经济学院和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等多所名校就读经历的赵欣悦目前是BerryMelon的合伙人。丰富的留学背景,让她更坚定地选择了创业这条不断自我升级的道路。在她看来,真正优秀的创业者,应该兼具男性的坚毅果敢和女性的沟通与亲和力。“其实无论性别,我们在创业过程中都会面临困难,都会遇到相似的曲折。每一位创业者都需要凭借自身的努力来赢得尊重,这和性别无关。”赵欣悦说。

家庭事业两不误

对不少女性创业者来说,所面临的最大压力往往并非来自经济和物质上,让她们感到纠结和为难的是如何兼顾家庭与事业。辽宁弘侨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弘曾于加拿大蒙特利尔市学习,2009年开始创业。在她看来,若想处理好家庭和事业的关系,首先需要获得家人的支持和理解,自己“硬撑、蛮干”是不行的。“最开始的时候,家人不太希望我这么辛苦地去创业,但是经过我耐心沟通,他们慢慢地开始理解我的选择。”王弘说。尽管每周都有很多会议和应酬,但她始终坚持抽出时间陪伴家人,用心守护好家庭。

种晓萌说,创业过程中家人给予的支持和帮助、关怀与包容,是支撑她一路坚持下来的强大力量。同时,要与家人及时沟通,相信家人能够帮助自己排解创业中可能出现的不良情绪。

“创业初期我还未离开原公司,工作千头万绪,家里的宝宝也需要人照顾……那时我的压力非常大,情绪也很不稳定。”思前想后,她决定不再自己“憋着”,把自己的焦虑和紧张告诉家人,家人的贴心陪伴和给出的许多建议让她吃下了“定心丸”。

“如果自己不愿意主动沟通,那么亲人即使想提供帮助也不知从何做起。”种晓萌说。她还分享了自己在平衡家庭和事业时的一些具体做法:“我沿用了自己在外企工作时养成的习惯——每周列一张任务清单,按照事情紧急程度做排序,一件一件有条不紊地完成。这样我也能拥有更多时间来陪伴家人。”

读懂行业需求点

创业过程艰难而漫长,若在一开始就找对方向,就能减少试错成本,甚至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创业之初,赵欣悦将关注点放在了女性内衣。“内衣作为每位女性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贴身衣物,市场潜力无穷,行业领先者竞争中还有许多机会。作为女性,我更懂得行业的需求点在哪里。”

除此之外,赵欣悦也希望女性的基本需求能够得到社会更多重视,在她看来,内衣能实现的效能并非只是一件衣服,“我希望能帮助每位女性在人生的不同阶段更好地了解自己,让她们得以真正做到自信表达……内衣可以是一个媒介。”

除了关注自身需求,不少海归立足专业所学、选择自己熟悉的领域开始创业。柴爽在法国留学时就读于食品学专业,创业前期,她曾体验过多份工作,但从未脱离食品行业。回国后,她将所学专业与自己在法国6年的留学经历结合起来,在北京开了一家地道的法式甜点店。

现在,她正紧锣密鼓地忙活着第二家店铺的开张。“创业最好不要脱离自己的专业和特长,因为这是自己在行业中打拼出一席之地的核心竞争力。”柴爽说。她建议,创业者应该学以致用。“在自己熟悉和擅长的领域,更容易深耕出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