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晓禹,大连欧美同学会会员,毕业于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教育专业。大连布伦熊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Bruin留学工作坊创始人、公益项目“云梦计划”发起人。

2019年5月,Bruin留学工作坊第二个申请季的工作已经收尾,秦晓禹想起去年的这个时候他在北京刚开始创业。那年的冬天没下过一场雪,干涩的风穿过街头巷角的街道,在时而蔚蓝如洗的天空下发出清澈的呼啸声。那时候,Bruin留学工作坊团队的成员们在世界各地为当时仅有的6名学生忙着准备申请所需要的材料。

2017年10月,秦晓禹回国创立Bruin留学工作坊,并完成第一批申请,这些学生都拿到了世界排名前20名学校的offer。

秦晓禹说,相比于传统机构的流程化生产,他想要按照自己的理念和预设来为申请留学的学生打造一套个性化的流程,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一,在沟通过程中用科学的方式评估学生的能力,挖掘学生真正想要的是什么,着眼于其未来5-10年的规划。二,在项目的选择中结合学生的实际情况和期待,用科学的数据分析方法寻找出最符合要求的项目以增加申请的成功概率。不过,在这个过程中,他们从无效仿之法,团队的每一个人都在摸着石头过河。

  创业初期,秦晓禹一度每天早上都会面临这样的矛盾心态。拿起手机,看到成百上千条未读的微信,便知道眼下有一大摊子事等着他处理拿主意,肯定会忙得焦头烂额。偶尔清晨醒来,看到手机悄无声音,没有一条信息,心也一下子提到嗓子眼,恐慌地拉着团队成员问各个学生的申请进度。

 2018-2019申请季的流逝就像博尔赫斯形容的那样,是水溶于水的过程。秦晓禹不再为每天起来看不到信息或者看到过量信息而焦虑。目前Bruin留学工作坊拥有超过50位来自世界顶级名校的硕士和博士,覆盖了工程、生化、社科、商科、传媒等专业方向。团队里的每个人都在抢时间,争取提前完成手里的工作。自创业以来,Bruin留学工作坊服务学生累计达100多人,更重要的是,学生们对他们的工作都非常满意。

秦晓禹在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以硕士毕业身份参加毕业典礼。

除了工作室外,秦晓禹还发起了线上公益项目“云梦计划”。“云梦计划”的初衷是想丰富Bruin留学工作坊的产品结构。相比于传统的留学咨询公司,秦晓禹和他的团队更希望把公司定义为“社会创新型”企业。

“云梦计划”的创立就是为留学生群体提供服务祖国乡村教育的平台,为缩小教育资源不平衡尽绵薄之力。

2018年6月,秦晓禹(右二)参加《一站到底》问答节目,为公司的公益项目“云梦计划”站台。

起初,秦晓禹的构想是,如果Bruin留学工作坊的学生有百分之五可以参与到“云梦计划”这个项目中来,他们每个人通过这个项目再影响周围1-2个人甚至更多,那么接下来的3年,他们点对点帮助的对象就会超过1万人。令秦晓禹惊喜的是,第一期“云梦计划“开始后,许多志愿者积极报名参加,他们大多来自哥伦比亚大学、纽约大学、威斯康星麦迪逊大学、伊利诺伊香槟分校、南开大学、北京大学、伦敦国王学院等世界名校。

2018年夏天,秦晓禹受邀参加“校长邦”教育论坛

志愿者们目前多数在海外读书,他们通过微信视频的方式,每周点对点地给远在云南山区的孩子上一节课。他们根据学生的特点、个性、基础,为学生量身制定学习计划,利用自己的经验、方法、技巧帮助山区的孩子了解英文学习的技巧,发现异国文化的多彩。

2014年,秦晓禹加入支教组织——美丽中国(Teach For China),在云南腾冲沙河和当地学生一起劳动植树。

项目推进过程中,秦晓禹的云梦伙伴曾经跟探讨过这样一个问题他说秦老师,有时候我也会很迷惑,我们做这样的项目,真的能改变些什么秦晓禹回答说,他并不能很确定这个项目具体能改变什么,但是,目前的目标是希望通过科学的方法,收集相关的数据,分析总结,看看什么样的模式对孩子们有效。秦晓禹觉得做的事情只是提供一些选择。这样的选择,是不是好的选择,谁也没办法给出定论。但至少对孩子们来说,改变正在悄然发生,一切尚未可知,一切欣欣向荣。赵宇/编辑